台灣準備開啟後五都時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3日訊】五都選戰在即,我們從今天推出逐鹿五都,台灣新局的專題報導,首先今天帶您來關心,五都選舉之後,台灣將面臨百年來最大規模的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包括行政機構整併,統籌款重分配。 算上準直轄市的桃園,未來的六都十六縣,會不會形成弱者恆弱,富者恆富的效應?備受矚目。

12月25號,台灣將完成建國百年來最大規模的區域重劃,縣市統籌稅款重分配,非直轄市的16縣市分配款,從原本百分之三十九,硬生生降為百分之二十四,諸家都分不到百億元。

嘉義縣長 張花冠:「看起來一個國家,好像有四個制度,第一等的公民當然是院轄市,第二等是工商大縣,像桃園,像新竹,因為工廠多,自由稅收多,第三等是離島地區或花東,有離島建設條例照顧的,像我們這種沒人照顧的,是四等公民」

彰化民眾:「我覺得這樣也不公平,一樣的繳稅金,應該福利也一樣,不能說就邊緣化這樣子」

苗栗民眾:「苗栗地處一個邊疆地區,北跟大都會差那麼遠,南跟台中又一段距離」

苗栗民眾:「當然擔心,怎麼不擔心,要是工作什麼都沒有了,小孩子怎麼辦」

目前23個縣市的債務早已經超過法定上限,非直轄政府怕被邊緣化,五都自己也抱怨,每人平均分得的統籌款不公。而有望成為第六都的桃園縣民也說,地方發展前景,不能只靠預算多。

桃園民眾:「賺不了那麼多,你就花那麼多,如果說,我今天一個店也是像這個樣子,我一直在花錢,那我就倒了,一樣倒,因為我賺不到那麼多,我只會開這麼多支票,沒有用」

學者表示,縣市競相升格求財源,但是探討目前的財政結構和行政效率才是正本清源。如果中央不稅收下放,依然會看到諸侯相爭的惡性循環。

東華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峰:「中央跟地方稅的問題,他沒辦法處理,所以現在只好用升格的方式,然後少數這些人口比較多的地方,它分錢分得比較多,比如說,他們現在講,我的人事要增加多少,你升格了以後,統籌款就分得比較多,完全沒有提到效率的問題,變成越窮的縣市,你會分不到錢,而且它最大的麻煩就是,你一旦劃下去以後,你要調整就很困難,所以我一看,可能又要十年以後的事情」

除了統籌款分配,後五都時代,還要面臨行政部門整併,民間社團整併,門牌改變等問題,學者預言,五都選舉落幕,才是考驗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