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國際馬拉松盛況空前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訊】新聞週刊(248)國際馬拉松賽事歷來是民眾的最愛,而紐約馬拉松更是最受歡迎的賽事之一。上個週日(7號)的2010紐約馬拉松賽,吸引了100多個國家的四萬五千名選手參賽,200多萬民眾沿途觀望加油,電視觀眾就有超過兩億。更引人注目的是,上個月才被救出的33名智利礦工中的一員──培納(Edison Pena)也來一展身手,成為今年紐約馬拉松的一大花絮。讓我們去看一看。

紐約韋拉扎諾大橋上人頭攢動,四萬多名長跑愛好者站在起跑線,隨著標誌比賽開始的長笛響起,運動員們向比賽的目的地---曼哈頓的中央公園開跑。

非洲選手依舊表現優異。最終,埃塞俄比亞選手格佈•雷馬利姆(Gebre Gebremariam)一鳴驚人,戰勝多位世界名將,奪得男子桂冠。

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格佈•雷馬利姆,取得這樣的好成績,他表示很高興。

格佈•雷馬利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兒,我好高興,我也高興自己贏了。這是我的第一次馬拉松,我是第一名,當我到達中央公園的時候,我好高興,我都迫不及待了。”

肯尼亞的吉普拉•加特(Edna Kiplagat)也有不俗表現,繼洛杉磯問鼎後再次封后,比第二名美國選手弗拉•納根(Shalane Flanagan)快20秒。

吉普拉•加特:“在24英里處,我們開始加油,我發現自己從人群中脫離,我非常興奮,當我到達25英里處時,我發現我跑到了另外兩位女士前面,當我衝向終點的時候,我非常高興。”

這次賽事最吸引媒體眼球的,就是一名特邀嘉賓——智利第12名獲救礦工愛迪生•潘尼亞(Edison Pena)。三個星期前,他還被困在625米深的地下。那時他每天在井下坑道里長跑六英里,用以戰勝焦慮。

儘管膝蓋處還帶有井下的傷痛,他還是頑強的用了5小時40分鐘跑完全程。潘尼亞說,希望自己的行動能夠鼓勵人們追尋自由,戰勝自己。

獲救礦工愛迪生•潘尼亞:“在這場比賽中,我在跟我自己做鬥爭,和自已的痛做鬥爭,但是我衝到了終點。我希望這能鼓勵其他人,鼓起勇氣,戰勝自己的痛。我跑步來表明,我不是消極等待,我想讓上帝知道我真的希望活著。”

要在地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跑步對潘尼亞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他向神發誓要跑步,他決意實現這一承諾。潘尼亞用電鋸切割自己的靴子,成為跑步鞋,透過礦工帽子上的照明燈將前面的路照亮,讓自己向前跑。他的故事感動了紐約路跑俱樂部,因此俱樂部特地邀請他來參加馬拉松比賽。

比賽當天,義工們沿途設了二十多個水站,發放了160多萬杯水。一大早趕來的觀看比賽的艾迪娜對記者說:“首先,這是在紐約市,沒甚麼比這更好的了。兩萬多人再加上長跑,讓人感到激動。無論你是甚麼膚色、信仰、國籍、今天大家都是一個大團隊。"

比賽前奪冠呼聲最高的格布塞拉西(Haile Gebrselassie)因右膝不適,出人意外的提前退出比賽,並宣佈從此告別馬拉松。這位前奧運冠軍曾經27次打破世界記錄,他所締造的2小時3分59秒的成績至今沒人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