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柴油荒」「冬衣貴」陸民衆過冬難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中國近期上演了「煤超瘋」,煤價在一個月內飈升了50%後,如今又面對柴油有價無市的「柴油荒」。在能源、冬裝等價格節節攀升和「千年極寒」等不利因素的威脅下,中國大陸的民衆今年恐怕要面臨一個非一般嚴酷的冬天。

據大陸官方《人民網》報導,11月11號,寧夏省固原市130輛城市公交車全部停運,而發往各鄉鎮的220輛農村客運車輛,在申請停運未批的情況下,只能減少發班次數,嚴重影響居民出行。

《中國信息時報》報導說,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的調查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營加油站因缺油而停業。中國多座城市出現柴油荒,浙江、江蘇、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都出現等待加柴油長龍。

雪上加霜的是,面臨「能源供應短缺、價格高 升」的窘境之外,中國大陸民衆的冬裝費用也將會大幅提升。今年9月中旬,棉花期貨主力5月合約盤中快速衝上19000元的歷史高位。和去年每斤不到2元的價格相比,籽棉價格上漲了大約三倍,達到每公斤6元左右的高價。

在中國南方,服裝店的商家已經表示,禦寒服裝價格可能要上升10%到15%﹔再加上汽油上漲、運費上漲等原因,民眾今年進購服裝所需,要比往年估計要多投入20%資金。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禦寒比往年更困難的情況下,中國可能是千年一遇的奇冷氣溫。根據西方科學家的研究,今年的冬天,歐洲地區恐怕會出現超低溫的極端天氣,而中國等亞洲地區也可能難以倖免。

俄羅斯預測明年1月酷寒,到時候將會出現攝氏零下25度的低溫。據報導,導致「千年極寒」的原因是「拉尼娜」(La Nina)現象。這個現象導致中國許多地區入冬以後氣溫驟降;而在2008年,「拉尼娜」則是年初雪災的根本原因。

雖然《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紛紛闢謠,但「千年極寒」的課題已經上了10月互聯網十大熱詞榜。有網友指出,上一次中國處於超低溫時期,是明代1600年至1644年之間,當時加上大旱等自然災害,加速了明朝的滅亡。

新唐人記者吳惟、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