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樂見素季獲釋 中共沉默以對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兩天來,全球國際媒體的聚光燈全在一位女士身上,她是緬甸的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在經過了15年的長期軟禁,翁山蘇姬終於重獲自由。從昨天開始,西方國家的主流電視臺,都以直播方式全程報導,平面媒體也都大篇幅報導翁山蘇姬的消息。相較於國際上熱絡於昂出素季的獲釋,中國媒體顯得相對沉默,大多是轉載《新華社》不到500字的通稿。

北京時間11月13號傍晚,翁山蘇姬終於走出了位於仰光市湖畔的屋子,一千多位民眾聚集現場歡聲如雷,有些人甚至落下了眼淚。

「這是第一次,我看到這麼多的人能那般快樂。」

一位已經75歲的緬甸老人說,看到翁山蘇姬走出來的那一刻,她感覺她身體的病痛減輕了不少。

「我們是如此的開心見到她獲釋。這就像黑暗中的月光讓我們看到希望。我們是多麼的仰慕她,我們從她那兒獲得了力量,我們感到活力十足。」

翁山蘇姬隨即於隔天中午時間,在她所創辦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總部發表演講,數千位支持者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他們歡呼,獻花,翁山蘇姬的演講還多次被鼓掌聲打斷。

「如果我們要走在民主道路上,我們就必需要走在一起,團結一致為民主道路鋪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達成目標。」

翁山蘇姬的獲釋,不只緬甸人民興奮,連國際社會也振奮不已。13號當天美國電視新聞臺CNN放棄所有新聞節目的播出,全程幾小時直播和探討翁山蘇姬被釋放一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世界新聞頻道也以同樣手法處理。《紐約時報》以《翁山蘇姬呼籲人民不要放棄希望》做為標題﹔英國《衛報》則稱呼翁山蘇姬為下一個曼德拉﹔香港《明報》和《蘋果日報》都是頭版報導翁山蘇姬的消息。

各國的領導人和政要,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歐洲國家,日本和其他亞洲地區,也都在第一時間發表祝賀。

泰國總理阿披實表示,這是國際期盼已久的事。

「然而,這將帶來甚麼樣的發展,仍然有待觀察,因為還有一些變數,包括選舉後根據憲法而來的權力過渡,以及上週發生的少數民族間的衝突。」

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指出,翁山蘇姬的獲釋具有相當重大意義,但未來仍然有很多事需要等待解決。

「全民企盼民主、法治、公民權、人權的意志,仍然被壓制。雖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素季的獲釋,是早開邁出的、意義重大的一步,但在許多其他的政治犯仍被關押的現實下,這真的只是一個開始,即使在今天這樣一個日子裡,我們也不能忘了其他被關押的人士。」

翁山蘇姬的國際律師傑瑞德•健森則認為,國際社會如果對素季的重獲自由表達「感謝」,根本就是個錯誤,因為她壓根就不該是個囚犯。

「我個人認為,今天的發展,證實了對當權者施壓是能起到作用、能迫使他們屈服的。因此,我們應該繼續施壓迫使他們坐上談判桌。」

正當國際上熱烈討論翁山蘇姬被釋放的這一消息,中國的官方顯得格外沉默,媒體的報導也是輕描淡寫,多數平面媒體引用的是官方《新華社》的通稿,短短400多字,除了說明翁山蘇姬是「期滿獲釋」,報導中沒有補充更多的信息,包括素季釋放後受到民眾的歡迎,以及她個人演說的部分全部沒有提及。報導中並指她之前無法參與緬甸大選,是因為抵制大選而「依法」失去資格。

《中央電視臺》則是1分鐘播報她獲釋的消息,但關於民眾的反應和她的演講同樣沒有提到,反而大多在描述緬甸幾天前成功舉行大選。

緬甸在11月7號舉行20年來首次的大選,但因為翁山蘇姬被拒之門外,同時緬甸軍政府阻止任何外國記者和選舉觀察員入境,選舉的真實性一直受到國際的批評。20年前,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民主聯盟在大選中獲得空前勝利,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隨後翁山蘇姬遭到軍政府拘禁,隔一年,翁山蘇姬獲得了199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今年65歲的翁山蘇姬在過去的21年裡,一直是緬甸反抗軍政權的標誌性人物,儘管她有15年的時間幾乎在關押和軟禁中度過,但緬甸人民對她的支持從未因此而消失。翁山蘇姬崇尚平和反暴力的革命運動,不管在任何艱難的情況,她都是心平氣和態度謙恭,被緬甸人民譽為「國母」。

新唐人記者唐宇、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