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官稱鄧小平應獲諾貝爾獎 引反彈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訊】最近,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在公開場合表示,曾鎮壓"六四"運動的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梁振英的發言在香港掀起大波。引來惡評如潮,批評他侮辱六四英靈、侮辱諾貝爾和平獎,有評論指出,這是梁振英的選舉宣傳策略,是在向中共表白忠心的獻媚舉動。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13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出席香港中文大學一個講座,在講座上回答學生問題時表示,“如果中國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何第一個不是中國的鄧小平呢?”當被問及鄧小平在“六四事件”的角色時,他表示,事件的真相還沒清楚,仍有待歷史評價。提問的施同學反駁梁振英的說法,指出,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決定屠城,其暴力行爲完全違反和平的宗旨,一個獨裁建制內的人不應獲得和平獎。

梁振英的談話,惹來香港各界人士的強烈反彈。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認爲梁振英的言論荒唐,絕對不能饒恕﹔“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批評梁振英是向中共“擦鞋,爲表忠誠”。工聯會黃國健認爲,梁振英的說話可能是選舉策略,期望藉此吸引注意力。

身兼支聯會副主席的李卓人議員斥責梁振英的言論是對六四英靈和諾貝爾和平獎的侮辱,李卓人認為,梁振英惟中共是從的表現,不僅讓他的民望毀於一旦,他參選特首的話,也會令香港人憂慮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否落實。

主持講座的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相信這是梁振英的背水一戰,他甘冒逆民意來突顯強勢領導姿態,藉此討好親共人士,以爭取中共支持他競逐下屆的行政長官。蔡子強說,每年大批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市民未必認同梁振英的說法,可能令梁振英努力經營的形象付諸流水。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一直被視爲下屆特首熱門候選人,過去兩年他一改以往低調作風,經常高調評議民生問題。包括政府還沒有拍板的最低工資立法,他已經公開表示支持,並且支持復建居屋等,他的做法被批評是想爲親中共形象“洗底”,以建立關心基層、聽取民意的公衆觀感,企圖提高民望,撈取更多競選本錢。

當年香港回歸前後,擔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梁振英,還參與聯署,譴責中共血腥屠殺中國人民。

新唐人記者唐美華、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