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房調政策能打壓房價嗎?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今年“十•一”前後,大陸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房産調控措施,包括限購令、限外令,被稱爲史上最嚴厲的房調“組合拳”。爲了打壓房價,開徵房産稅已經在試行,連物價部門也要出手限制房價。這些房調措施真的能打壓房價嗎?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巍城的看法是否定的。我們來聽聽他的分析。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巍城12號發表了《“越來越瞎搞”的中國房調 》這篇文章。巍城直接提出,中共中央到地方政府從限購、限外,到徵稅,再到限價,這些房調措施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據了解,爲防止房價的飈升,中國大陸有關部委正著手制定相關管理辦法。這個辦法的核心內容包括:經省政府同意,省級物價部門有權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銷售價格。

限價房,被民眾戲稱為“政府定價房”。巍城提出,用“直接”的行政限價手段管制房價是否有效?是否真的能夠控制住本屬市場供需升降範疇內的房價?巍城認為,中國高房價背後的動力是高需求,通過行政手段壓低商品房的市場價格,反而會推高需求。

巍城指出,中國高房價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地方政府的天價土地出讓金。政府不去降低地價,卻讓物價局限制商品房的市場價,是在捨本逐末。

至於還在緊鑼密鼓制定的房產稅,巍城認為,如果需求不降,供給不增,加稅的後果就如限價一樣,最終只會進一步提升房價。

15號的《21世紀網》報導,中國地產大亨、北京市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表示,“房產稅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表示,在房價上漲的過程中,政府得益了,去年徵收的土地出讓金達到1.5萬億;開發商得益了,房地產近年的投資回報率高達20%~30%;但是現在房產稅是由收益最低的老百姓來承擔房產增長成本。

巍城提出,有效的房調措施應該是:大幅壓低土地出讓金,全力打擊不法開發商,善用利率等宏觀調控措施,大力興建廉租房。

鳳凰衛視11月11號財經節目的最新報導說,為了對抗通貨膨脹,重慶中產階層紛紛買房保值;浙江二、三線城市規定憑票買房,導致一張購房券已經炒到五十萬元人民幣。

巍城說,這條消息驗證了“限購”、“限價”等行政房調手段的無效。

據大陸官方《人民網》報導,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10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8.6%,環比上漲0.2%。《大公報》10月16號報導,限購令卻變成“促銷劑”,廣州市的樓價應聲上漲了11%。

新唐人記者唐言、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