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柴油荒」存在炒作因素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中國近期陷入「柴油荒」的窘況,而且愈演愈烈,柴油價格節節上漲,偏遠地區甚至接近萬元,中國專家稱,油荒背後存在壟斷企業的炒作身影。

中國的柴油荒從一、兩週前的華東和華北地區,目前已蔓延至全國,現在好多加油站都只能加100塊到400塊不等的柴油,給再多錢都買不到。據中國商業聯合會石油流通委員會上週公布的資料,已有兩千多家民營加油站因缺油停業,業內人士則稱,實際停供柴油的民營加油站,已大大超出這個數目。據一位不願公布姓名的專家分析造成柴油供應不足,可分明、暗兩方面原因。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這個一方面是國家儲備,這是有文明規定的,這是明的(理由)﹔那個暗的暗中囤積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

一項對中國大陸煉油廠產能的統計顯示,目前中國的煉油廠存在嚴重產能過剩的情況。據中國經濟時事評論人士綦彥臣分析,中國的油荒背後存在中石油跟中石化雙雄炒作的黑影。

經濟時事評論人士綦彥臣:「中石油和中石化絕對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國企,它還負擔著帶有秘密色彩的使命,比如說他們對股市的參與程度和操作,比如說拿出5百億或一千億到股市放量,放量當中股價跌了它要受損失,它就迫使政府你要讓我漲價。」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11月8號的報導,中國今年已斥資246億美元收購海外石油和天然氣資產,佔同期該行業交易活動五分之一。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