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再洩核 港議員批官商延遲公佈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7日訊】臨近香港的大亞灣核電廠上月再次發生洩核事故,身為大股東的香港中華電力公司在事隔三週後,星期一才對外透露事件。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星期二召開緊急會議,多位議員批評中電延遲公佈,漠視市民的安全。

大亞灣核電廠上月23日發生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洩漏事件,也是半年來第三度發生事故。當時一號核反應堆的喉管出現裂紋,滲漏出帶有微量輻射的物質,被列為毋須即時向外公佈的一級事件。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星期二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大亞灣核電站通報機制。

多位議員批評核電廠大股東香港中電公司及港府沒有即時向外公佈,是不負責任。

香港立法會(社民連)議員 黃毓民:「政府有很大的責任監察機制有問題,幾個月一單,又是聽同樣的回應,同樣的答案,跟著以後又來一單同樣的事。」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 張文光:「如果最起碼及時盡快向社會公佈都做不到的話,我怎麼可以讓它這麼驕傲繼續輕蔑的做研究、做檢討?」

有議員質疑,由於大亞灣核電廠是由中港兩地合資組建,中電對事件的處理受制於中共。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 梁國雄:「為什麼對國內的核安全管理局不是這個態度啊?為甚麼它們有權威?……你有甚麼資格代表7百萬人去決定政府知道之後會做對的決定或是錯的決定?」

有環保人士表示,今次大亞灣核電廠洩漏的含幅射液體,令該廠工作人士接受2毫希(mSv)的幅射,相當於連續照20次的X光肺片,增加致癌風險。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