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驚天大火起因 民眾存疑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15號突如其來的大火,讓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教師公寓變成了人間煉獄。目前,官方公布,截至16號上午9點30分,這場大火已導致53人遇難,另外還有70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17人傷勢嚴重,有40多還沒有和家人聯繫。被這場大火奪去親人生命的家屬現在如何了,對官方公布大火的起因,市民們又是怎麼看的呢?請看報導。

67歲的宋老師是上海金山教師進修學院的退休老師,她在半個月前搬進教師公寓。無情的大火,吞噬了她的生命,剛剛裝修好的房子也付之一炬。他的兒子張先生本來也打算搬進這棟大樓居住,現在,只剩下無盡的傷痛。

宋老師兒子張先生:“我母親沒有了。現在我家裏人都太痛苦了,太痛苦了。發生這種事情想不通,到現在都沒有辦法接受這個現實。她已經跑出來了,跑出來了,就差一步呀。”

16號下午,在上海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消防局局長陳飛在談到大火火勢為甚麼這麼大時,將原因歸結為建築腳手架上的尼龍織網,和竹片腳踏板都是易燃物,以及火災發生時風勢加劇了火勢蔓延。同時,官方將火災發生原因歸結於四名無證上崗的電焊工。

可是上海市民吳老師說,很多人認為這場火來的很蹊蹺。

吳老師:“因為如果說像他們官方公布的,他們都覺得好像不太靠譜,為甚麼,電焊那個零星的火,暫且不會造成那麼大的火,而且每間房間都著火,著得很厲害,他們認為官方公布的消息不太準確。”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的新聞發佈會上,並沒有提到火災前正在進行的“外牆節能綜合整治”,所使用的究竟是何種建材。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九月底,這棟樓的居民都收到通知說,區政府出資3000萬負責給房屋進行節能保溫改造。施工隊自半個月前開始陸續進駐社區施工,在高樓外牆搭建腳手架,對外牆進行節能環保改造,增加隔熱層。

居民反映,據說是一種節能環保材料,白色泡沫一樣的東西,一層一層塗,最後再刷上水泥。

有業內人士猜測,這種類似泡沫的東西很可能是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XPS),一種具有連續性閉孔發泡的硬質泡沫塑料板,雖然是一種環保型保溫材料,但具有可燃性,一旦被點燃,燃燒很快。

改造工程的發包也引起了公眾的質疑。

《第一財經日報》17號報導,這座大樓的節能綜合改造項目總包方是靜安區建設總公司(下稱“上海佳藝”)。不過,佳藝把門窗、空調施工還有保溫工程都轉包給了其他公司,就是在總包-分包-轉包,甚至再轉包過程中,終於出現了監管失控、無證焊接工人上崗的結果。

吳老師認為,出事情是必然的,因為工程轉包裡的貓膩是很大的。

吳老師:“當時區政府是作為一個面子工程,要把它外牆面弄一弄,然後找了政府下面的公司,然後層層轉包,層層轉包到了那個工程隊手裡的錢那要很少了,就偷工簡料了嘛,而且用的材料都不是阻燃的,都是易燃的東西,而且有毒的這些東西,好了,這就出事情了。”

居民陸蘭迪在接受《晨報》採訪時則透露,最近公寓進行外立面施工,她天天在樓道裡聞到刺鼻的味道。都是易燃材料的味道,當時她就害怕會著火。

失去母親的張先生表示,現在他只希望真相早點出來,儘快給親人一個公道。

新唐人記者秦月、常春、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