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谷歌批網控政策構成貿易壁壘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美國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谷歌,15號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制定新的貿易規則,保護貿易利益。16號又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譴責說,對互連網信息管制是“21世紀的貿易壁壘。”

谷歌公司在最新發表的一份政策文件中表示,對那些在海外市場尋求公平競爭的公司來說,“互聯網審查”構成了很大的經濟威脅。當一個外國政府阻礙或通過技術手段干預一個網站時,這是在設置貿易障礙,暗中阻礙這家公司進入這個國家的市場。

谷歌公司警告說,各國政府應該履行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責任和義務,採用新的國際規則反對這些“21世紀的貿易壁壘”。

谷歌指責中國(共)政府變相支持百度贏得國內的市場份額,並表示越南、土耳其、俄羅斯等政府,利用以下四種辦法中的至少一種方式,控制互聯網信息:

第一種是:封鎖接入某一搜索引擎或其他互聯網服務,或者封鎖特定關鍵詞、網頁和域名等;

第二種是:利用許可證制度,或其他方式迫使部分公司過濾掉某些搜索結果;

第三種是:要求某些網站刪除內容,或者讓用戶無法接入整個域名;

最後一種是:通過“審查和監控、司法方式威脅,以及非正式渠道的恐嚇等”,鼓勵網站進行自行審查。

報告還以中國為例指出,在中國,許多美國網絡或者被排斥在外,或者受到嚴格限制。

根據谷歌集團報告,Facebook,Flickr,Twitter等網站在中國的運行時斷時續,而越南當局最近一年封鎖了境內的Facebook登陸。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商德文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封鎖互聯網總的來說是對國際自由信息一種反社會的行為。當然從小的方面講,也是設置一種貿易壁壘。中國(共)政府現在控制互聯網是越來越嚴重,谷歌提出這個是向它挑戰。谷歌現在覺悟了,跟它對著幹。”

今年三月,谷歌因為不滿中共過濾網路信息政策,宣佈退出中國市場,將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轉到香港。事隔8個月,谷歌再度對中國的網際網路控制政策提出批評。

從2008年開始,中共政府就開始大力推廣“綠壩”工程,2009年7月1號起,計劃在所有中國販售的個人電腦,都要裝備這種封鎖進入某些網站的軟體,企圖控制中國網民使用網際網路。

《路透社》16號也在報導中說,谷歌呼籲美國政府“向中國及其他遭到批評的國家施加壓力,將這一現象視為和人權問題同等看待”。

新唐人記者李庭、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