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配超音波 提早診斷關節炎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關節炎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目前通常以X光做初步檢查。近年來,關節超音波發展迅速,又具有價格低、診斷敏感度高的優點,可望推廣成為常規檢查方式。

根據統計,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患有關節炎。不分男女老少,關節炎盛行率愈來愈高。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林永章: 「一旦關節發生受傷破壞,基本會導致失能、殘障,統計起來,關節炎是人類失能的首要原因,它會導致長時間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社會沉重的醫療成本。」

臨床上通常先做X光檢查,但是關節炎發病初期,骨骼尚未出現病灶,而X光也無法檢測出骨骼發炎、積水,或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損傷,而關節超音波正好可以補強X光檢查的不足。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林永章: 「X光搭配超音波,是我們診斷關節炎的趨勢,超音波應用在關節炎骨骼的疾病,將來會越來越廣泛,便宜又非侵入性、安全,診斷率很高。」

醫師表示,自1995年高頻率探頭技術問世後,關節超音波的應用發展迅速,成為新興的關節炎診斷追蹤利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