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昂山素季非暴力革命 中共謹慎反應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訊】緬甸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季重新獲得自由兩天後,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採訪。她表示,緬甸軍政府沒有理由把她當成危險人物。她要的是“和平的、非暴力方式實現的變化”。而北京在16號才首次對昂山素季獲釋發表官方回應。

昻山素季15號在“全國民主聯盟”總部接受了BBC記者的電視採訪,據《德國之聲》報導,翁山蘇姬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與其說她要在緬甸實現一種“天鵝絨革命”,倒不如說她要的是“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實現的巨大的、可以看得見的變化”。

她措辭溫和的表示,緬甸軍政府沒有理由把她當成危險人物,她對軍政府中的將軍們也沒有個人仇恨。她說,她希望軍政府的當權者能主動採取行動,讓緬甸人民擁有達到一定標準的自由和安全保障。她甚至希望軍政府的將軍們能升華到“專業精神和愛國主義的光榮高度”,成為歷史的“英雄”。

而中共雖然與緬甸軍政府關係密切,但同時也與緬甸反對派團體保持聯繫。昂山素季獲得釋放,許多國家都迅速表態,中共卻反應謹慎。北京星期二首次對翁山蘇姬獲釋發表官方回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有關昂山素季獲釋的問題時說:“我們希望並相信,緬甸將繼續推進七點路線圖計劃,保持和平穩定,推進民族和解與經濟社會發展。”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7號在相關報導中分析說:“七點路線圖”是緬甸軍政府「還權於民」的計劃,這個月剛舉行的緬甸大選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批評人士表示,大選製造了平民執政的假象,而軍方依然大權在握。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回答更多有關昂山素季獲釋的問題,其中包括中國(共)是否鼓勵昂山素季與緬甸政府對話等。《法新社》也報導說,中國(共)方面沒有對昂山素季獲釋做出任何評論,只是希望緬甸政府繼續推進它的路線圖。

《路透社》也分析說,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季的獲釋給中國(共)政府帶來不少頭疼的問題,其中包括擔心中國(共)對緬甸影響力減弱,以及有關中國自身人權狀況的思考等。

據了解,昂山素季並沒有要求外國取消對緬甸的制裁。據來自紐約聯合國的消息說,昻山素季在與聯合國人員會面時,對多年來支持她的國家表示感謝。她說要集中力量,為爭取釋放緬甸國內2100名政治犯工作。

新唐人記者唐言、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