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滬深股市大跌 股民疑人為操作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訊】滬深股市前幾天連續大跌,並在17號一舉跌破年線支撐,跌幅達到1.92%及2.45%,重創市場人氣,成交量萎縮。有消息說,上週五股市大跌疑是人為操作因素。股友們雖然議論紛紛卻不感到驚訝,一些人認為人為控股已經是一種「常態」。

12號,一個題為「驚天大案轟動中國億萬股民 一天損失5000億元」的帖子,在網上迅速轉貼。爆料者在帖子中說,10月26號開始,大約20家券商在期貨市場想逆勢操作建立了空單大倉。沒料想到,壓抑已久的中國股市逐日攀升。到了這個月11號,盤勢如日中天,當天下午在收盤約20分鐘前,漲幅超過3%。

爆料者表示,屢屢上漲的股市將造成股指期貨做空機構巨大的虧損,於是這些券商聯手在股指期貨上拋出大量買單,短短10分鐘的成交量達到平時的5倍,股指期貨被打落4%,引發滬深股市兩市依照股指期貨操盤的股民恐慌,股市行情急轉直下,收盤時兩市股指暴跌。

爆料者雖然提出了數據分析,卻不能成為具體違法的證據。記者向中國證監管委會等幾個相關機構詢問,如何查核交易有無異常等情形,都沒有得到正面答復。

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人員:「只能打投訴電話我們不管這個。」

中國監管會舉報室人員:「妳要不給證券交易所(打電話),我把交易所電話給妳好吧。深圳證券交易所。」

深圳證券交易所人員:「如果要說期貨的問題,那妳要跟中監所(中國監管會)反應這個問題啊。」

另一方面,股民對於這件疑似存在違法的交易行為,反應居然是習以為常。

股民梁小姐:「官方的人他只關心自己怎麼陞官,他哪裏會幫妳查這個,股市操縱只要不危及他的統治他查來幹甚麼。」

股民李小姐:「因為我也接觸過一些像這些抄盤手,我也知道他們肯定吸都是吸散戶的錢的啦,但是沒想到他們這一次會做得這麼絕。大環境我是覺得是國家操作而不是個人行為或者是他們某個機構的行為。」

今年四月中旬,中共國務院祭出新「國十條」打壓房價,但是不完全奏效﹔有投資分析師指出,中共當局壓不下過熱的房市,如果繼續讓股市發飆,肯定加速通膨的漲勢,這次滬深股市大跌姑且不論是甚麼黑手在背後操作,中共當局是樂觀其成。

投資分析師施先生:「他(中共)甚麼都控制不了,那可能完蛋(垮臺)就更快了,那現在呢有人來去搞,捱!好啦,你們搞吧,哈,他也不管你。一般的普羅那些老百姓只能炒炒股票的那種人,就只能是(跌)下來的時候他就套在那裏了。」

近期,滬深股市出現罕見的急跌走勢,上下指數從3186到 2824,五天大跌300多點,直到18號才反彈開高,滬深兩市早盤成交額為人民幣704.42億元和603.15億元,比17號的成交量還少,有報導說這顯示投資人的觀望態度濃厚。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