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炎黃春秋遭整肅顯輿論收緊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內地雜誌《炎黃春秋》近期又有消息傳出再遭北京當局整肅。北京有關方面要求雜誌重大選題上的文章刊登前先送審,並更換社長杜導正。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本次整肅應該是五中全會以後輿論收緊的一個表現。

北京文化部和新聞出版署官員,近日要求《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退出雜誌社、並解決所謂的”違規文章”等等問題。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該雜誌被整肅,顯示當局對輿論的緊縮。

高瑜:「這次整肅我認為不是簡簡單單的,我認為是和五中全會以後,整個輿論收緊是相一致的。」

高瑜:「改革開放我覺得已經很遠很遠了,除了經濟方面要利於集團,利於GDP,之外基本上沒有甚麼改革了,而且在政策上,外交方針上,和國內輿論是一至的,都是一個大倒退。」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炎黃春秋》是因敢言而遭打壓。

金鐘:「《炎黃春秋》一直是敢說敢言,說了很多其他媒體不敢說的話,所以實際上,中共一直把他看做是眼中釘,所以就藉這個機會來打擊它」

另外,對於北京要求《炎黃春秋》在重大選題的文章,刊登前須先送審,該雜誌總編輯吳思說,官方對甚麼是重大選題,及如何審查、由哪些部門來執行審查,都沒有明確規定,每次送審都要花費很長時間,徒增雜誌出刊的困擾。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