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上海大火 德專家談中國建築規定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上海靜安區膠州路教師公寓的大火,在轉眼間就奪去了幾十條生命。上海官方在新聞發佈會上聲稱,火災是由於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發的。而中國的建築規定和建築工人的專業素質究竟如何?一位在中國參與建築工程項目的德國建築專家提出了他的看法。

在上海大火發生後,《德國之聲》的記者採訪了德國國際建築規劃設計有限公司HPP專家蘇柏(Werner Sübai)。

蘇柏首先說,在建築工程中不會有百分之百的安全。在中國不會,在德國也不會。但蘇柏認為,中國的建築規定同德國不一樣。

他舉了一個德國在世博村設計建設的例子。在那裏他們建造了100多米高的房屋。在隔熱材料方面,他們使用絕緣材料,或者不容易燃燒的材料,像使用礦棉或者石棉等,他們不使用帶泡沫的材料。

上海這座大樓在失火前正在進行節能綜合改造項目,樓房外立面上有大量的聚氨酯泡沫保溫材料,而聚氨酯泡沫燃燒速度非常快。

在談到工人的技術許可證時,蘇柏說,在德國,工人們都具有合格的專業技能,他們懂得施工的方法和懂得材料的正確使用。他認為,差別就在於,中國一方面對建築領域工作有著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建築工人的資格培訓卻不能像德國這樣進行。

蘇柏表示,在西方,建築設計和項目主任也都在施工中起著重要作用。比如需要查看工人的技術水準,查看哪些工作還需要完成,要在現場同領班對具體問題進行仔細的討論。

據中國大陸《經濟觀察網》報導,大樓工程承包商----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工程公司,成立於1989年,爲國有企業。負責人黃佩信曾獲世博建築整治先進個人。

但諷刺的是,2006年和2008年,「上海佳藝」又被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網站兩度公布為:生産條件和安全質量標準化考核不合格。

但在2008年,佳藝公司持續中標靜安區稅務局食堂裝修,和靜安房地産交易中心,及靜安區民政局等多個項目。而且,這家公司僅在最近兩個月,在靜安區就獲得707.68萬元的項目。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北京《財經》雜誌副總編輯羅昌平17號在微博上指出,佳藝公司的法人代表黃佩信是靜安區區長張仁良的夫人。不過也有網民查證後說,黃佩信是男性,與張仁良夫人關係密切,張夫人疑是公司實際控制人。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