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市民熱議上海火災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15號的一場大火燃燒了上海一座28層樓的公寓。目前據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是58人,失蹤36人。20號和21號這兩天是休息日,大批的上海市民自發的來到失火地點,拜祭死去的亡靈。雖然大火過去7天了,而公衆對這場火災的反應卻沒有隨著大火的熄滅而停止,反而越來越強烈。

上個週末兩天,上海膠州路失火大樓前,鮮花一片,寄託著生者無盡的哀思。在膠州路、余姚路口,一塊半米見方的白底牌子上,用黑色絲帶組成“心”形圖案,上面寫著“沉痛哀悼”、“免費發放哀悼物品”。網友自發組織前來爲祭奠的人們免費提供菊花,幾乎是每秒鐘就要送出一朵菊花。

目前,上海大火雖然熄滅了,中國民衆心頭的另一把火卻一直燃燒。對上海當局有關滅火難度的解釋,還是已經逮捕了涉嫌引發火災的無照電焊工等,都沒能阻止這場全民大討論熱潮。

一位新浪微博用戶寫道,在救火演習中,消防員在火警鈴響幾秒鐘之後就到達現場,但如果在現實中救不了人的話,演習還有甚麽用?上海市民吳女士說,中國的消防演練都是組織好的,給當官的看的。

吳女士:“因爲領導要來視察嘛,然後搭一個觀禮臺,他坐在上面,那麽消防隊哇哇哇哇就這麽演練,演練起來是很快的,幾分鐘幾秒鐘就可以了。但是真的著了火了,好多老百姓說,根本不是救火的,而是把它們燒盡了、燃盡了以後,自動滅下來了,然後才進去。”

還有一位新浪微博用戶提出,11月9號全國消防日上海所展示的滅火設備爲甚麽一個都沒有被用到這次火災現場呢?吳女士說,中國進口來的設備很多是演戲才派上用場的,一般區級的消防隊沒有權利派用那些高級設備。

吳女士:“你像美國911我們都看見了,著火以後那個消防員都是往火海裏面沖的,但是我們上海的消防隊,沒辦法,只能看,看在外面,沒辦法,都是火啊,設備也不好,那個水龍頭就這麽標到那10樓最多了。”

其他中國城市的居民又是如何看待上海大火的呢?

膠州公寓“節能保溫綜合整治”工程的分包方上海佳藝公司,曾經兩年都上了上海市安全不達標“黑名單”,但政府項目仍然源源不斷。陜西的黃女士認爲,在中國這是一個“正常”現象,她所在單位的建築工程隊也是一樣。

黃女士:“這是很正常的,因爲像我們這些建築單位都是這樣子啊,單位上的領導然後就和那些包工頭合夥,合夥然後就說是我把這個工程包給你,然後你給我返多少錢,可以說就跟行賄一樣,你給返多少利,包工頭覺得我把那麽多利潤還給你了,我剩下的利潤比較少,然後要不就偷工減料,要不就使用一些劣質的材料呀,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就根本沒有任何的保障。”

還有網友問,爲甚麽上海佳藝公司使用沒有執照的電焊工呢?中國幷不缺少有執照的電焊工。

黃女士:“正式的工人都是經過正規培訓的,都懂得各方面安全操作,他都懂,但他不讓你上班,爲甚麽?工人拿錢拿得多啊,他要按各項福利來給你.。最黑心的也就是這個,單位上的領導、政府、政府機構還有這個包工頭,其實這些民工也是無辜的,也沒有經過正規培訓,出一些事故也可以理解,但最後他們的辛苦錢也拿不到。”

《經濟觀察報》報導,17號下午,有四位安徽籍民工代表80多名農民工趕到上海佳藝討要薪水。另外,《經濟觀察報》記者掌握的上海佳藝近三年財報顯示,公司2009年全年營業收入達1.10億元,但淨利潤僅爲30.79萬元。一家江蘇上市公司財務總監表示,“不足0.5%的利潤率顯得誇張,我不敢相信。”

上海佳藝令人看不懂的財務數據背後隱藏了甚麽?上海佳藝的錢都去了哪兒呢?我們將予以跟蹤報導。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靜、肖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