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自任命主教 壓制信仰再遭指責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由中共官方控制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不顧梵蒂岡的反對,11月20號正式任命郭金才神父為河北省承德地區主教。再度引起外界對中共侵犯、壓制宗教信仰的關注。美國國務院剛剛公布2010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再次被列為全球宗教迫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郭金才神父的主教祝聖儀式,20號在河北承德如期舉行,現場有警察保護,前往採訪的記者不准接近。天主教亞洲新聞說,最少三位國內主教被強迫參加這一儀式。

梵蒂岡教廷發言人此前發表聲明說,郭金才神父的祝聖未經教廷批准,因此是非法的,它將破壞中國和教廷之間的關係,中方的這類行動構成「對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的嚴重侵犯」。

這次是自2006年以來中國國內首次自行任命主教。前幾年,中共為拉攏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也曾表現與教廷「合作」,共同認可過多位中國教區主教。

郭金才神父現任天主教愛國會副秘書長以及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天主教規定,主教由教宗任命。

以倡導中國民主和宗教自由著稱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在出席全球樞機主教會議期間,對媒體抨擊中共的這項任命,稱它是「對抗當今文明」的做法。

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謝選駿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大陸是極權政治,它不許梵蒂岡插手中國大陸天主教的內部事務,中國政府自己來代替梵蒂岡執行宗教權利。而中共政權特別蹊蹺的地方是它這個無神論政權,但它卻要去執掌宗教權利。」

天主教愛國會1957年成立,成為中共統戰、控制信徒的政治工具。文革期間,幾乎所有的主教和數千名神父、牧師都入獄、勞改。文革後教會活動恢復,但中共官方堅持自行任命主教。

天主教愛國會前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傅鐵山,淪為中共迫害信仰自由的傀儡,他不僅多次對梵蒂岡批評、指責,而且在1999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之後,加入了打擊法輪功的運動。傅鐵山2006年癌症病死,天主教愛國會主席的位置至今一直懸空。

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副研究員、北京家庭教會帶領人範亞峰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對異己的、不能被他們完全駕馭和控制的力量,有一種本能的恐懼、敵視的態度。」

「三自愛國教會」同樣是由中共官方控制的基督教教會組織,1954年成立,與天主教愛國會一樣,把共產黨的領導放在第一位,每個三自教會都有黨支部。而拒絕受官方控制的「家庭教會」,長期受到中共的監控和迫害。

根據範亞峰博士的估計,中國家庭教會人數在5千萬左右,加上官方統計的2千多萬,以及天主教徒1千多萬,中國基督徒總數7到8千萬。也有海外人士稱中國基督徒有1.3億。

10月份在南非召開的洛桑世界福音大會,邀請200名中國家庭教會代表,但幾乎都遭到中共當局的阻止而未能出席,只有極少數成功。據悉,他們3月份以來全部被當局約談,其中一人被拘留。

範亞鋒說:「北京的其他家庭教會成員,繼續受到各種壓力,包括宗教局,包括國保。還有據說一份來自統戰部、公安部、安全部、宗教局的聯合文件, 把洛桑會議作為反華會議。」

洛桑大會召開以來,中共對家庭教會的打壓持續升級,一批家庭教會刊物《聖山》被北京國保查抄;基督徒維權律師團帶領人範亞峰被警察傳喚,他所在的家庭教會被禁止聚會﹔北京基督徒維權律師江天勇也遭到當局騷擾。

美國國務院11月17號公布2010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與朝鮮、緬甸、伊朗、蘇丹等八個國家,被列為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

報告指出,中國憲法保證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但中共不允許未經登記公開從事宗教信仰活動,這些活動要在官方批准的5個愛國宗教協會的監督之下進行。

報告說,過去一年,中共對新疆、西藏地區、家庭教會、法輪功的壓制仍然嚴厲,拘留和逮捕了一些宗教信仰人士和為他們辯護的維權律師。

報告指出,著名基督徒律師高智晟因為法輪功成員辯護而受到迫害,至今下落不明,他曾在監禁中遭受酷刑。廣州的郭飛雄也因支持高智晟而遭監禁。因為同樣的原因,北京律師李蘇斌和江天勇的律師執照被吊銷。

據不完全統計,已明確證實被中共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超過3400人。聯合國人權機構在過去10年內提交過70多份官方報告,揭示被中共一再否認的酷刑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案例。目前,《聯合國關於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報告彙編》已正式出版發行。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