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敢言編輯遭調職 因“天朝垮臺前…”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禁言博客】(68)敢言編輯遭調職 因“天朝垮臺前…”

敢言編輯遭調職 因“天朝垮臺前…”

據香港《明報》報導,湖南長沙《瀟湘晨報》辦的《辛亥革命100年特刊》,其中專輯的題目叫《天朝垮臺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裏頭寫著:“歷史背後,有既定邏輯起作用,滿清統治者選擇封閉”,以及“人民要電報以利信訊,人民要辦報以彰思想”,歷史就是“翻牆者對抗修牆者”,“修牆者的心魔之牆高到一尺,翻牆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漲一丈。”這個計劃出50多期的專輯報導,在11月1號,出了第二期之後就遭到停刊。總編輯劉劍,據說被停職。副總編輯龔曉躍被調職。《明報》的報導中說,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當局對特刊不滿,《瀟湘晨報》的領導層才作出職務調動的安排。龔曉躍在他的微博上說:我只是覺得悲傷。策劃特刊,是因為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事,明年又是100週年,值得紀念。

“藍天不藍”

北京女孩盧為薇和朋友範濤,用了一年的時間,拍攝了《北京藍天視覺日記》,在她所拍攝的365張照片當中,北京有180天的天空,呈現藍色,但是去年官方公布的“藍天”天數是285天。北京市環保局說,“藍天”的概念是,空氣品質達到標準的天,並不是藍色的天空。

《南方都市報》的網頁上有網友發帖評論說:“既然灰濛濛的陰霾天,看不到藍色,應該稱為“環保天”、或者“空氣品質合格天”,為甚麼要和本來就很生活化的“藍天”,攀上親戚呢? 背後的心思,恐怕是司馬昭之心:一是利用市民的“誤會”,營造適合居住的幻像,讓大家覺得我們一年中,大部分的日子,天是藍的,雲是白的,起碼在數字上 會獲得一種心理安慰;二是可以減輕環保部門兒的壓力,既然有那麼多個藍天,大家就沒法兒在“近300個'藍天'”的 “事實”面前,抱怨政府的環境保護不得力了。”

網友評論說:“被曲解的藍天,映照著“被美好”的生活。類似的例子,其實並不少見,比如不計算房價租金的CPI;被掐頭去尾的工資水準;水潤保濕的大學生就業率;等等。環保部門的“藍天”,直接毀滅了孩子們語文課本裏的藍天夢。就算這“285個”藍天的數字,科學精確,它也不能增加咱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忠誠。”

“經濟適用墳”

中國大陸的各種物價“漲聲不斷”,連死人的喪葬費和墳地也變得非常昂貴。不少人都覺得“死不起了”。有人建議政府應該推出‘經濟適用墳’”。 中國大陸是人口老齡化最明顯的國家之一,有著巨大的發死人財的商機。官方統計說,中國的死亡人數每年大約是820萬。

根據殯葬業內人士的估計,以平均每人兩千元人民幣的最低喪葬費用計算,殯葬行業每年能有164億元人民幣的進帳。再算上骨灰存放、購買墓地,差不多每年超過兩千億人民幣。

官方統計,北京市現在有合法公墓三十三座。最便宜的,一平方米三千人民幣。一般墓地一平方米三萬元,最貴的一平方米接近百萬元,比北京的陽宅還貴。如此昂貴的喪葬費用,讓去世老人的孝子賢孫們,除了當房奴之外,還得當“墳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