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戶難」折射中國社會信任問題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中國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於今年11月1日開始,近600萬普查員在工作中遭遇不少「入戶難」的問題,大陸學者認為,中國社會的詐騙風氣導致社會產生信任危機,並提醒違反計劃生育的人口落戶,注意秋後算帳。

據報導,第六次中國人口普查有近600萬普查員。有學者指出,普查員「入戶難」反映了社會存在的信任危機和不安全感,這是社會矛盾長期累積的結果。

復旦大學社會系教授範偉達表示,中國社會的詐騙風氣使得民眾之間互相不信任,尤其是城市居民,人心疏離,影響了各種調查活動的進行。

範偉達:「自我保護的意識比較強,不希望自己個人訊息外洩,不只是人口普查,一般的入戶調查都會碰到困難,所以逐漸的採用其它的一些方式,比如說電話調查、網上調查。」

官方表明這次人口普查規定不符計劃生育政策者可落戶,範偉達教授認為,中國計劃生育政策一貫嚴格執行,提醒民眾注意秋後算帳。

範偉達:「違反這個計劃生育罰你是沒商量,計劃生育是不能碰的紅線,政府的話你不可相信,秋後算帳例子多的是。」

山東強女士表示,一般人對陌生訪客都有戒心。

強女士:「如果是白天的話好一些,晚上的話估計是有些問題。居住不安全,女生自己住哪個晚上來個人,怎麼敢開門。」

據報導,中國流動人口數量大、人戶分離比例高,和出生漏報等是這次普查所面臨的主要難題。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