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童話天使的崩潰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訊】【禁言博客】(69)童話天使的崩潰

童話天使的崩潰

根據《南方都市報》最近發表的長篇調查報告,新華社與人民日報等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譚千秋救人事跡其實是造假。

譚千秋生前係四川漢旺鎮東汽中學教師,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難。大陸媒體均曾報導其在危急時刻張開雙臂將4名學生掩護在身下,曾經感動無數中國人。他的事跡經過改寫後,被編入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語文課本,成為六年級學生的課文。

許多人至今都惦記著“張開雙臂保護學生”的譚老師。去年中秋節,東汽中學退休老校長張天明在學校收發室裡看到一張匯款單,上面寫著過節了,惦記著譚老師的家人。他眼淚一下子掉下來了。“我倒不是為譚千秋掉眼淚,譚老師人品絕對沒有問題,我們都認識好多年了。但我覺得中國這些老百姓太淳樸了,太善良了。我在想,如果他們知道了這個事情是假的,他們作何感想呢,會不會有被中國媒體忽悠的感覺呢?”

有評論人士指譚千秋救人事跡造假,其實是中共在中國大陸整個大環境造假,是“童話天使的崩潰”。

“漲價”請別用民意的名義

大陸國內報紙說,對於實行階梯性電價,經調查,民意64%贊同。從來沒有聽說過消費品漲價,消費者大多數同意的。但是,一旦這種消費品掌控在了壟斷企業手裡,它就是能出現這樣的奇蹟。

由於報紙和CCTV的有關報導都語焉不詳,所以我們也無從知曉這個調查是怎樣做出來的,反正我們看到的是,凡是壟斷企業需要漲價的時候,聽證會也好,調查也好,最終的結論出奇的一致——該漲。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說,以民意的名義,損害民眾的利益,從來不是甚麼新鮮事。但做的這麼露骨,而且堂而皇之公布出來,連百分比都列得清清楚楚,還是讓人有點奇怪。難道說,在主事的人心目中,民眾都是傻瓜,會相信這種鬼話?民眾收入增幅有限,或者不增反減之時,為了壟斷企業增收,漲了再漲。像電訊,維持世界最高價格,像石油產品,只漲不減,或者漲價總比減價多。即使電價,以收入計,也是世界上的高位。反正只此一家,別無分店,愛買不買,不買沒處買。要漲價,明明是壟斷企業撈錢,卻說是民眾的意願。好像我們的民眾對壟斷企業感情深似海,不給它們送錢就渾身難受似的。

“文人”的業餘與“官人”的專業

近年來的大陸文壇,為了骨頭而搖尾巴的媚態似乎是頻頻展現。在“余含淚”、“王羨鬼”之後又出來了個“李洗面”。 說的是河南省豫劇二團團長、省文聯副主席、劇協主席、一級演員李樹建,他在最近的一次捐助儀式上,說:“盧書記到河南之後,我們河南文化界的春天就到了。我們每天激動萬分,以淚洗面。”

對李建樹的“洗面”行為,專欄作家喬志峰的評論是:

“洗面帝”不是個好演員,因為文人的表演通常都是業餘的,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某些混跡仕途的高人在這方面卻顯得遊刃有餘:他們該哭的時候哭,該笑的時候笑;該自我批評的時候自我批評;該自我表揚的時候自我表揚;該“強烈譴責”的時候“強烈譴責”;該“情緒穩定”的時候“情緒穩定”……因此,迎接他們的似乎永遠都是老百姓的擁護和“雷鳴般的掌聲”。

很多中國人見到大領導都會激動不已,不獨“洗面帝”一人如此。太激動了就容易“犯迷糊”,說幾句“過頭話”也在所難免。因此對“洗面帝”們也不應有太多的苛責。我只想提醒他們一句:文人畢竟是文人,還是老老實實在屬於你的舞臺上表演去吧,就不要試圖跑到現實中來“賣弄風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