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鐵大躍進 民衆“被高鐵“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中國高鐵陸續建成以來, 關於高鐵運營虧損、投資過剩等問題引發各方熱議, 高昂的票價讓民眾感到,高鐵成了部分高收入者的專享工具,隨著票價便宜的普通列車紛紛大量停運,越來越多的人們無奈的感歎他們“被高鐵”了。

最近一名網友在網上發了一則名爲《怵目驚心:空空蕩蕩的滬杭高鐵,一人坐一節車廂,無奈的奢侈!》的網帖,表示他乘坐的滬杭高鐵不但一等座車廂空無一人,他一人竟然獨坐整整一節二等車廂,感歎高鐵昂貴的票價讓人喘不過氣來。

據了解,滬甯高鐵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票價,分別是同路段的動車組和普通列車票價的2至5倍。幾條開通的高鐵,如京津、武廣、鄭西高鐵等也是票價不菲。武廣高鐵普通票價爲500元,一等票價達790元,與飛機票價相當。如果趕上機票打折,坐高鐵比坐飛機還貴。

在民眾感歎坐不起高鐵的同時,高鐵開通的線路上,票價便宜的動車和普通列車卻紛紛被停運,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集團合夥人武如憲指出,高鐵運營,是以停開部分原有運行車次爲代價的,並非在已有運營能力上的增加,鐵路系統通過壟斷性經營,依靠高票價和減少普通車次等手段,促使民衆爲高鐵埋單,這樣的高投入並沒有成爲惠及普通百姓的民生工程,人們越來越感到他們“被高鐵”了!

實際上,高鐵成了部分高收入者的專享工具,成了服務富人的“專利品”, 而高空座率令高鐵運營陸續出現巨大虧損,有報導指出,京津高鐵2008年8月到2009年9月,年度虧損約達7億元,無法抵補每年6億多元的銀行借貸利息,和每年大約5億多元的折舊費,以及日常設備維護費、電費等變動成本。在高鐵少人問津,不斷虧損的同時,各地的高鐵建設仍然如火如荼的進行。

在「2010中國(長春)國際軌道交通與城市發展高峰論壇」上,鐵道部門表示,到2020年,中國200公里及以上時速的高速鐵路建設里程,將超過1.6萬公里,耗資將超過2萬億元。武如憲質疑,中國的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全球排在105位左右,還有1.5億人沒有達到聯合國一天1美元收入的標準。在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住房等許多民生方面,還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這樣的情況下,在高鐵建設上投入大量資金是不是真正惠民,物有所值?

新京報網賈春寶的博客評論指出,高鐵建設,除了每公里約1.3億元的投資,還有各種龐大的隱性成本,這樣的天文數字的投入之下,帶來的只是浮躁攀比!好大喜功!勞民傷財!於最廣大的人民群衆的利益何加焉?!

新唐人記者寧修、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