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隨氣溫下降供暖價一片漲聲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中國天然氣的價格,隨著天氣越冷,喊漲的地區越多,隨甘肅、河南宣佈天然氣漲價,北京、瀋陽、合肥、長沙等城市也相繼舉行天然氣漲價聽證會;分析人士稱,北京目前天然氣的價格已是2005年的5倍。

據中共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冬天有可能是個“冷冬”,城市供暖形勢嚴峻;而武漢目前日用氣量,比降溫前增加了近10萬立方米;在北京,用氣量則預計將達61億立方米;北京發改委表示,天然氣漲價,勢在必行。

據經濟時事評論人士綦彥臣介紹,北京靠天然氣取暖的家庭,面積在100平方米的,今年冬季的取暖費估計須要7300塊錢。

綦彥臣:「就去年4900到5200的樣子,現在已經要7300塊錢,天然氣(價格)從2005年到現在翻了5倍了,現在應該是2塊8毛多一升了,當時05年才4毛7分多錢嘛。」

冬天氣溫總是在零下30多度的黑龍江,當地趙姓民眾表示,今年的取暖費已經漲了。

黑龍江民眾:「取暖費每平方米漲40元了,就是原來的30元比方說,現在加40元已經漲成70元了。」

這位民眾抱怨,目前不論吃的糧食、取暖用的原料,價格都大漲。對此,深圳當代社會觀察執行理事劉開明,分析認為,物價飛漲存在炒作因素。

劉開明:「因為錢(市場流通貨幣)比較多吧,那麼就會有一些商家就會去炒作一些產品,特別是我們看到農產品漲價非常厲害,原材料漲價非常厲害,都是受到一些資金的操作。」

劉開明指出,目前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並沒有增加,因此,物價飛漲致使中小企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雪上加霜。

新唐人記者常春、劉翔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