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教授稱應起訴南方報系遭炮轟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對付媒體記者的“雙起論”,也就是,起訴報社和記者的言論,還在網路論壇熱議,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卻公開力挺,並說“南方報系應該遭到起訴”,此話一出,引來眾網友罵聲不絕。

王立軍的“雙起論”來自於10月16號他的一次內部講話,他說:“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公安機關就起訴報社,民警起訴記者。”他還表示,搞政治我們只有一半的主動權,進入法制軌道,我們就有了全部主動權。

王立軍強硬的表態立即引發了網友的熱議。其中有網友感歎:“慶幸沒有生在重慶。”更有網友指出,如此表態簡直就是對於輿論監督的藐視。

最近,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做客《坐視天下》視頻網站,表示支援王立軍的“雙起論”。

孔慶東:“王立軍局長的講話沒有甚麼問題啊,他首先應該保護自己的兄弟”。

孔慶東認為,媒體是專門欺負弱勢群體,包括欺負無權無勢的民警。在談到了自己對於新聞媒體的看法,孔慶東說:

“我覺得全國人民應該起訴南方報系,天天在誣衊我們革命先烈,誣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誣衊全體中國人民。像南方報系還有野雞網這些媒體首先就應該遭到起訴。”

24號,孔慶東的訪談視頻一經上網,馬上引來網友的圍觀,在《網易》點擊率就138537次,並有3000多條跟貼。眾多網友都表示支持南方報系,並鄭重聲明:孔慶東不代表我,這裏的“人民”不包含我!網友反問,全國人民會起訴唯一幾家說真話的報紙嗎?

網友還說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不辨真假眾口一詞的媒體環境,而是一個敬畏真相尋求正義的新聞監督,如果語調稍不一致,就扣上污衊的帽子,那才真是污衊。……”

《華聲線上》署名詹萬承的文章評論說,究竟是被南方報系污衊,還是污衊南方報系?這才是問題。南方報系的報導是真是假,調查完了就清楚了。但到現在為止,似乎沒有人可以拿出準確的證據說哪一篇報導造假了。

所謂南方報系,是指以《南方日報》為首,及其旗下的《南方都市報》、《南方農村報》、《南方週末》、《南方人物週刊》、《南都週刊》等報紙雜誌。一直以來,南方報系都被當做中國報業的良心與標竿,認為他是最能體現新聞良知與媒介良心的載體。

當年轟動一時的“收容案”,是《南方都市報》以《被收容者孫志剛之死》為題最先報導的,進而逐步推動案件的水落石出,及到最後收容制度的廢除。在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時,指明要求接受《南方週末》的獨家專訪。

新唐人記者 唐言 周昕屹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