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菜奴”們的辛酸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禁聞論壇】“菜奴”們的辛酸

禁聞論壇 “菜奴”們的辛酸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儘管中國的多數百姓對加息、消費者物價指數、負利率等等都不甚了解,但是近一年來,“柴米油鹽醬醋茶”無一不在漲價,卻是直接傷及家家戶戶的生活。伍凡先生,這些被迫冠以房奴車奴孩奴卡奴的中國百姓,無奈又多了 一個“菜奴”的稱號。

伍凡:進入11月份,北京蔬菜日均價格升到每公斤3.08元的歷史新高,菜價明顯普漲。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絕大多數農產品價格都要比去年貴50.2%以上。從現在到來年3月份,菜價又會上漲。蔬菜價格的持續上漲通脹是最明顯的原因。據新浪網消息,10月28日西三環的早市上五六個中年婦女在一個賣萵苣的攤販後邊搶菜販子扔掉的萵苣葉子。嫩葉菜販子並沒有扔,扔掉的是最外邊的老菜葉。扔一批,下面馬上一陣哄搶。再扔一批,又是一陣哄搶。北京是中國消費最強勁的城市之一,在當前通脹形勢下,已經有部分貧困戶開始過上這種日子了。

安妮:有一位家庭主婦就說如果買菜要花的錢多了,就沒有錢看病,更別說其他開銷了。她說“今年的菜是最貴的”,3年前她每月買菜二三百元就夠了,現在要七八百,最少也要五百以上。

伍凡:因為深圳近期物價飛漲,港元對人民幣連續貶值,風行近30年的港人北上購買日用品熱潮戛然而止,部分深圳市民赴港購生活必需品。深圳主婦小雯說,“沒辦法啊,深圳的物價漲得太快,不少東西已經貴過香港了。” 她算了一筆賬:深圳的雞蛋已經漲到9毛錢一個,差不多大小的雞蛋在香港惠康超市23港元就能買30個,折成人民幣一個還不到7毛錢﹔750毫升裝的飄柔洗髮水深圳超市賣39塊錢,香港61港元就能買兩瓶。

安妮:所以就有一個奇怪的景象出現了,深圳的居民成群結隊的到香港“打醬油”。深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是 3.8%,要高於全國3.6%的水平,但大多數深圳人感受到的物價漲幅則要遠高於這一數字。

伍凡:前幾年深圳的物價還只是香港的一半,現在都追上和超過香港了。2009年香港人均GDP約3萬美金,廣東人均GDP是5,861美元。即香港人的人均GDP是廣東人的5倍,現在廣東深圳生活物價高過香港,可見中國大陸的通貨膨脹是明顯的超過香港。以前深圳房價和物價都比香港低,不少中低收入的香港人選擇在香港工作,在深圳生活。如今,這種“雙城”生活模式也因深圳物價上漲面臨改變,不少香港人不得不選擇回流。一位在香港製衣廠的工人,月入一萬四千港幣,因為對香港的高物價感到力不從心,6年前他來深圳置業,每天往返深港兩地,過上了滋潤的小日子。“以前100元港幣能換116元人民幣,我經常帶家人出去吃飯,每個月日常花銷才三千多塊人民幣,現在100塊港幣只能換到85塊人民幣,花銷卻翻了一倍,再加上每月四千多的房貸,日子真是越來越不好過了。”倍感壓力的他已經決定春節前帶著妻兒回香港生活。

安妮:煤炭的價格也是大幅上升,還沒進入冬季中國大陸的許多城市就突然降溫,這個“千年極寒說” 的消息傳來是說今年將會有一個千年不遇的最寒冷的冬天。但是煤炭價格持續上漲, 豈不是雪上加霜嗎?

伍凡:天氣轉冷帶動用煤旺季提前,中國煤炭價格10月以來一漲再漲,3日每噸再漲人民幣30至50元,創下今年2月8日以來新高。煤價攀升也提前引爆搶煤大戰。而201 1年煤電談判即將正式開鑼,煤價又可能每噸再漲40元。這是繼“蒜你狠”、“豆你玩” 、“蘋甚麼”與“糖高宗”等物價連番上漲後,現在上演“煤超瘋”。這波煤炭暴漲主要與網路流傳今年將是最冷的冬天、“千年極寒”說法、季節性需求和運煤費用增加等3大因素有關。經濟學者汪新波為文:“現在看來,通貨膨脹的嚴重程度是許多經濟學家始料未及的,一些經濟學家懷疑CPI統計指標的真實性,認為實際通脹水平遠遠高於統計資料。其實,目前中國經濟的資產泡沫和通貨膨脹是長期經濟刺激的必然結果,中共當局面對今天有些失控的通脹局面束手無策。”

安妮:難怪有網民不無嘲諷的說“物價漲了,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了,GDP就升高了。 ”難道這就是中國政府經濟發展的目的嗎?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