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訪南韓 對北韓打模糊仗

【新唐人2010年11月27日訊】北韓不分軍民的隨機炮擊,引發多國抨擊,外界要求,北韓的同盟中共,必須致力約束北韓,然而就在敏感時刻,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推遲了原訂訪問南韓的行程,讓這場模糊仗,更顯複雜。

北韓開砲,震驚東北亞區域,美日英都督促中國約制北韓,不過中共外交部回應仍模糊,甚至對美韓的黃海軍演,也僅以「關注」一詞,表達態度。

師大東亞文化暨展發學系主任 蔡昌言:「(中國)現在都是屬於比較四平八穩式的,官方式的回應,包括我們也注意到,中國外交部,他們用我們已經知道,而且也了解,這個都是很基本的回應方式,沒有太多的新意」

就在敏感時刻,中共臨時取消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南韓訪問,卻派出衛生部長陳竺訪問北韓,讓外界質疑,有意袒護北韓。

日本前駐美公使 阿川尚之:「中共基於自身利益,和北韓保持相對緊密的關係,站在這個層面,所以那就是為甚麼中共的政策,會和南韓或日本不同。換個角度說,中共也視北韓為一個麻煩,所以他們也想控制情勢,但同時,他不想北韓跨臺,不想北韓處於模糊定位,和南韓、日本等鄰近國家,保持太緊密關係」

從天安鑑到砲擊事件,外界認為,中共身為北韓金主,卻始終打模糊仗,在美韓軍演啟動,北韓誓言發動第二波攻擊之際,中方下一步態度備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