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鐵店 堅持傳統打響名號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166) 在台灣苗栗西湖鄉有一家百年打鐵店,以傳統方法,純手工製作菜刀,既輕便又好用。

現在的師傅已經是第四代傳人了,我們來聽聽鄧師傅的故事。

看!這鋒利的菜刀,連紙張都能削。這是百年鐵店,第四代傳人鄧仁富純手工打造的。

手工打鐵,從鍛火,打鐵,淬火到拋光。每個步驟要幾十次,鐵器才能成型。鄧師傅說打鐵很消耗體力,又要有耐心。

打鐵師傅 鄧仁富:「每一樣東西都要經過打,一次一次的打,才能夠完成一個工具。我們這個打鐵,算是很辛苦的行業。」

隨著農具機械化,打鐵業沒落了,鄧師傅現在做鋤頭,菜刀等較小的工具。但由於技術好,許多客人拿著設計圖來訂做一些特殊的刀具。不管甚麼樣奇怪的形狀,都難不倒鄧師傅。

愛用者 賴先生:「技術還不錯,他打的東西比較傳統,街上夜市賣的,我們不要。」

牆角下擺滿了客人送來維修的鋤頭,鄧師傅說,維修鋤頭沒利潤,就是感念農家的辛苦,服務鄉親。

打鐵師傅 鄧仁富:「用我們東西的人大部分是農家,農家生產的穀子價格又不好,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把價格提高,價格提高用的人心裡會痛阿!」

這家位於苗栗西湖的打鐵店已經有130多年的歷史。店內牆上掛滿許多老舊的鐵器,都是以前祖父或父親留下來的。守著這家店,沒有轉行,鄧師傅信守對父親的承諾。

打鐵師傅 鄧仁富:「心理面不好意思說祖傳的工作,在我們這一代就失傳了,會很可惜,我們就一直繼續做下去。」

沒有亮麗的招牌,沒有展示櫥窗﹔憑著鄧師傅多年纍積的精湛技術與信用,百年老店依舊曆久不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