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五都大選 中國能否複製經驗?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訊】台灣五都選舉結束了,國民黨雖然在席次上保住了三席,民進黨卻在總得票數上多贏了四十萬票。這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頭一遭的五都市長選舉,中國大陸不少媒體、學者到台灣觀戰,想從中學習台灣民主化的經驗。但兩岸社會結構發展的差異性,要複製台灣經驗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台灣11月27號舉行五都選舉投票,要選出5個直轄市市長以及市議員。這次選舉是台灣自1996年實現直選以來,第一次舉辦的地方性大選。兩黨在選前的選戰可說是如火如荼,競爭相當激烈。候選人走街拜票,開出的競選政見,包含了民生和民主種種的訴求,不知羨煞多少大陸民眾。

然而,台灣的民主經驗可以給中國大陸哪些啟發呢?

《中國時報》專欄作家顧爾德認為,台灣民主化經驗說明了反對運動,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大小選舉,逐漸形成組織、動員機制,而中國大陸沒有這種實質操兵的機會,很難依樣畫葫。

《法廣》引述中選網專欄作家趙進斌的文章表示,大陸億萬民眾幾十年來,總是被迫舉手鼓掌一致通過,人民只有「被代表」的份兒。大陸喊了這麼多年的「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現在又提出了「權為民所賦」的口號 。但實際上是「只唯上、只唯官,只唯GDP的幹部隊伍」。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是經歷過早期的大小選舉場子、地下電臺到今天的電視政論秀,這樣深入對話的公民會議,一步一步邁向民主之路:1993年台灣立法院全面改選、1996年實施總統直選,到2000年的政黨輪替,台灣才真正邁入選舉民主國家行列。

這次五都選舉,各候選人在大型造勢活動與宣傳上,也多改採「嘉年華式」的形態,並且強調「公民參與」,同時也出現了「網路式民主」的新樣貌,提高了民主的平和與理性。

值得肯定的是,在選前之夜發生槍擊事件,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遭到槍擊受傷,兩黨在事件發生後都能高度克制,沒有操作陰謀論或悲情論,共同維護民主選舉的和諧。顯示台灣的民主,已經有了「危機自我修復能力」。

趙進斌認為,相比用導彈去「解放」台灣,用「民主、自由、法治」來統一中國才是最佳選項。一位大陸網友說,看到台灣同胞普遍享受著這樣「看得見」的民主,真是令人感動不已!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