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中國文革再現 法治大倒退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訊】近來趙連海、譚作人等被中共當局枉法裁判的案件不斷髮生,法律界人士和學者表示,中國的法治在大倒退,司法已經成為維護權貴,欺壓百姓的工具,中國在走向暴力治國,完全倒退回文革時期砸爛公檢法的的狀態。

為毒奶粉受害家屬維權的趙連海,近期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六個月,在上訴期間,曾經當庭表示要上訴的趙連海,突然解聘2位辯護律師,放棄上訴。

外界一致認為,當局用威嚇等手段,逼迫趙連海放棄上訴。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表示,當局的做法,已經是顛覆了司法主權。李和平:「這是很赤裸裸的,不是一般的枉法裁判的問題,在任何一個法制國家,都不可以用法律語言來描述它,這不叫犯罪了,我覺得,犯罪還違反法律,這已經是顛覆了司法主權。」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中國的公檢法是在中共政法委的控制下運作,大案要案,都是以政法委的決定作為依歸,中國的法律實質上是按照中共當局的政治需要,來定罪定案。

張偉國:「不管是趙連海的也好,譚作人的也好,所有的這些案子拿到桌面上來,幾乎都是冤假錯案,就是用(中共)他們自己的法律制度、法律程式都擺不上臺面的,你用腐敗來講他這個司法,已經是遠遠不夠了, (中共的)法律它變成是欺壓人民幫助特權階級,幫助權貴維護既得利益的一種工具。」

譚作人,因調查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問題,被當局判刑5年。趙連海,為毒奶粉受害家屬維權,被判2年半。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為推動中國民主進程,被判10年。以及,近年來各地訪民,因維權上訪,被判刑和勞教。甚至,學者出國訪問,被限製出境。

李和平認為,中國的法治在大倒退。李和平:「感覺它現在已經不是以法治國,不是真正保障人權的,而是完全依靠暴力治國,完全依靠個人的意志,我們覺得法治處在一個大倒退的階段,感覺到勝似文革那種叫砸爛公檢法的問題,文革時期是明確地用口號的形式提出來,現在沒有明確這樣說,但實際在這樣幹,中國的法治現在是很危急的。」

張偉國也指出,無論是文革時期的砸爛公檢法,還是今天的枉法妄判,中共的當權者一直把法律作為打擊政敵,維護自己統治的武器。

張偉國:「這個法律實際上是共產黨的一種特權,是執政當權者的一種意志的體現,它現在本質上就是要反對老百姓,反對社會各種想要制約法治力量的努力,我感覺比文革砸爛(公檢法)還要壞,現在這個完全是一個準法西斯的東西,根本就是與人民為敵,在奴役人民,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

張偉國表示,中共四中全會和五中全會,黨政軍再度回到一元化領導,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法律對各個權力部門之間進行制約的法治精神,已經不復存在。

新唐人記者梁欣、寧修、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