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洗錢新招:留學、二奶、生育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禁聞論壇】洗錢新招:留學、二奶、生育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當初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被爆出海外洗錢案後,中國大陸的百姓就有一個疑問:我們的政府官員有沒有海外帳戶,有沒有洗錢?他們又是怎麼洗錢的呢?伍凡先生,中共自己的媒體也發現洗錢現象越來越突出,而且方法不斷出新?”

伍凡:“中國現在的高端消費群體是誰?是60年代這批人。因為他們也都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受害者,現在更加關心的是子女教育了。於是,他們開始送孩子到美國來上高中,甚至送美國上小學都開始了。小留學生早就有,以前去其他國家(英國,澳洲等等)但是從去年開始,送到美國上學已經成為一個潮流。”

安妮:“以前留學是讀大學,拿個碩士博士。現在是中學,甚至小學就出國,很明顯這是人才和錢財的大量外流。這也是一些政府官員利用留學洗錢的方法。”

伍凡:“從教育制度的角度來觀察,有以下5個原因。一,父母看孩子在高考的重壓之下整天背個大書包,起早貪黑的,學那些根本沒用的東西,真的是有點心疼,不想讓孩子去過高考那個獨木橋。二、對中國高校的失望。有人說:“就算考上清華北大又怎麼樣?清華北大那幫教授都是我同學,那幫孫子,沒有一個好好教書的,整體想的都是他媽的掙錢。”。三、出國留學已經成為趨勢。一位家長說:“現在你看哪個富二代不是留美的,而且都是美國頂尖好學校畢業的,有的高中都是名校,如果咱們孩子今後還想在中國混,不早點出去,今後根本就沒機會了”。“國內大學畢業了也是要去美國上研究生,反正要去,晚去不如早去。大學畢業再去,又是GRE,又是托福,實在太難!” 四、現在60後許多人都支付的起孩子海外讀書的費用了。美國私立高中一年學費大概4萬多美元,三年下來就是十幾萬。混的不太差的60年代人都能支付得起,大不了賣一套北京上海的房子。五、美國經濟危機後,開始打開門戶吸引外國投資(比如說開放投資移民,EB-5),同時也希望中國學生來美國讀中學,還為美國帶來更多的錢,於是乎,簽證也容易了。”

安妮:“從小學讀到博士,在美國的衣食住行,學費,書雜費、醫療保險和娛樂費,再外加不時回中國大陸的旅行費。這個開銷相當大啊。”

伍凡:“中共‘新華社’下屬的‘經濟參考報’9日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赴美自費留學,其中一些並非在美國正規大學就讀,他們在國內的親屬卻可能利用寬鬆的外匯管理政策,將大筆資金以資助留學之名匯往國外。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曾在上世紀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現過兩次移民潮。進入新世紀以來,出現了第三波更大規模的移民潮,其中尤以專業精英及富裕階層人士所佔比例逐年增大,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正成為他們投資移民的目標國家。”

安妮:“政府官員包二奶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了,可是最近許多二奶紛紛出國,這是否就是利用二奶 來洗錢呢?”

伍凡:“中國這一波移民潮中,除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外,一些‘灰色’移民及財富轉移途徑。美國政府為跨國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核發L-1簽證,主要發放對像為外國公司在美國所設分公司的經理人員或行政主管。只要外國公司分公司在美國連續經營一年以上,就可以為公司裡持L-1簽證的高管人員申請綠卡。一些中國企業的領導和私營企業主將自己的親屬甚至‘二奶’等以‘高管’名義送到美國並獲得永久居留身份。去年移民美國的中國人約6萬5000人,其中投資移民申請人數較2008年增長數倍。”

安妮:“生育小孩怎麼和洗錢掛上鉤了呢?”

伍凡:“‘生育’移民也成為另一種趨勢。由於美國在新生兒國籍問題上實行‘出生地原則’,到美國生個美國寶寶,等孩子長大成人後申請讓雙親來美定居。僅加州專門接待中國產婦的月子中心就有數十家,這些月子中心為來美的中國產婦提供辦理簽證、機場接送、聯繫醫院以及孩子出生後辦理出生證、美國護照等一條龍服務,一般收費在2萬美元左右。”

安妮:“政府官員洗錢意味著政府腐敗,有人說“腐敗將導致國家貧窮”。但貧窮的是大多數百姓,不包括這些政府官員。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禁聞論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