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中鐵建」巨虧調查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承包的沙特麥加輕軌鐵路日前開通。不過,今年10月,「中國鐵建」發佈公告表示,在沙特的「專案」因實際工程數量增加等原因,將面臨高達41.53億元的虧損。摩根大通聲稱,如此高額的虧損由單一項目產生,確實令人震驚。而英國媒體《路透社》卻刊文提出了「中鐵建」巨大虧損的其他原因。

11月 29號《路透》的《中鐵建巨虧調查》文章認為,從中鐵簽訂合同開始,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式」政治因素主導項目。

「麥加輕軌」是沙特國內第一個輕軌鐵路項目,令阿拉伯世界矚目,且具有運送穆斯林朝覲者的特殊意義。據《調查》文章顯示,有知情人士指出,「中國鐵建」在投標之前對項目成本及風險評估存在嚴重失誤,為了趕著中國領導人出訪沙特時簽約,造價師倉促報價時甚至漏項了。

開始奪標呼聲最高的是沙特當地實力最強的鐵路建設集團,他們報出200億人民幣的高價,而「中國鐵建」只報120億元。最終,綜合諸多政治與商業因素,沙特與「中國鐵建」簽署了總金額約為17.7億美元的合同,折合人民幣120.70億元。

《博訊論壇》10月31號於《央企在沙特巨虧41.5億,知情者告知驚天內幕》中,披露更詳細內幕,文章記載,2009年2月,中共主席胡錦濤造訪沙特,親自見證麥加朝聖輕軌的合同簽訂。一年多,胡錦濤親自過問了六次。今年5月又做了親筆批示:不惜一切代價,把工程建好。

「中鐵建」內部人士說,2010年年初,麥加專案就出現了虧損,而業主變更設計導致成本大幅攀升。

不過,《調查》顯示的實際專案進展是:在麥加專案爆出工期失控後,在明知將產生巨虧的前提下,「中鐵建」舉中國鐵路系統之力,從集團15家單位調集近萬人馳援沙特進行「不講條件、不講價錢、不講客觀」的大會戰。最高峰時,有兩萬中國人的施工隊伍,包括「中鐵建」最精幹的力量。

「不講代價」還體現在其他方面。10月13號,沙特英文報紙《阿拉伯新聞》報導,16位麥加輕軌建設專案上的中國工人,因為在中午炎熱天氣下外出工作,要求中鐵十八局增加他們的加班費用,這16名工人隨即被逮捕並被遣返回國。

新唐人記者宋風、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