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濫用抗生素 中國現超級耐藥細菌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最近傳出一名早產兒對7種抗生素有耐藥性的消息,同時國內又發現3個因為超級耐藥細菌而出現的病例,再次引起相關各界關注醫學界濫用抗生素的問題。有醫師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民眾的用藥知識不足,以及醫師用藥不當。

抗生素就是俗稱的“消炎藥”,很多人頭疼、不舒服時習慣服用這種藥物。

大陸廣州市婦嬰醫院曾搶救過一名體重僅650克、孕期25週的早產兒,對頭孢一代到四代和“頂級抗生素”等7種抗生素有耐藥性。

10月26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衛生部日前組織各相關部門對既往收集保存的3500多株細菌,進行NDM-1耐藥基因檢測,共檢測出三株NDM-1基因陽性細菌,其中,兩株細菌為屎腸球菌﹔另一菌株為鮑曼不動桿菌。

據「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徐建國介紹,屎腸球菌是人類腸道寄生的正常菌群之一,通常不會致病。但是,它一般在人的抵抗能力下降,或有其他疾病時會引起感染,也稱為“條件致病菌”。目前,全世界還沒有報導過在屎腸球菌裏發現NDM-1耐藥基因,這是第一次。

兩條消息都顯示了抗生素濫用已成為威脅民眾健康的隱患。事實上,過渡使用抗生素已不是短期的一種現象。

今年年初,瑞典傳染病專家指出,中國濫用抗生素,使得一些病患用藥時出現無效反應。曾在中國執業多年中西醫師的譚娓認為,大陸濫用抗生素可以歸納為幾個原因。

譚娓:“第一個病人不了解抗生素他以為是萬能的,有病吃藥就吃抗生素,他沒有醫藥方面的知識。第二個,中國他這個醫藥方面的廣告他也會誤導。還有就是醫生為了利益他會這樣去做。”

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病診治實驗室肖永紅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對抗生素是否合理使用有一個判斷依據,即大約100個住院患者中,少於30人使用。而中國的使用量比規定多1倍以上。濫用抗生素與中國醫院運行模式有關,因為大部分醫院實行“以藥養醫”。

譚娓說,很多醫院有一半的醫生不是由當局編製、發工資。

譚娓:“他們的工資只有普通醫生的三分之一,有些是五分之一,那他就要去想辦法囉。”

另一方面,醫院是根據醫師的用藥量來計算工資。因此,病患即使得了小感冒,醫生為了增加收入,普遍的會給病患使用抗生素,還可能選擇藥量比較重的靜脈注射處方,也是導致耐藥性的原因之一。

譚娓:“那個人一旦做了靜脈注射,他再去吃藥(口服藥)它效果就不好了。醫生為了賺錢嘛!那醫生沒有完成業務量工資也少、獎金也少。口服它也就是一盒藥十幾塊錢可以吃幾天。做靜脈注射的話,打一天吊針最少要5-60塊錢。現在在中國很常見,一個小小的感冒就是靜脈注射的。”

譚娓進一步指出,由於經常性的使用抗生素,會使聰明的細菌對各種藥物都產生耐藥性,最後病患因為沒有抗生素可用而死亡。

譚娓:“它(細菌)的DNA會產生一種抵抗這種抗生素的物質、抗體,然後這種抗生素你下次再用就沒有甚麼用,或者是根本就殺不死它。”

中國是抗生素使用大國,也是抗生素生產大國,年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其中大約18萬頓供給中國包括醫療與農業使用。人均年消費量138克左右,是美國人的十倍。

另外,據1995到2007年疾病分類調查顯示,中國感染性疾病患者因為濫用抗生素死亡,每年有8萬人,是全球濫用抗生素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記者梁欣、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