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護朝鮮 反對安理會「譴責」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為了赫阻朝鮮砲轟韓國延坪島的挑釁行為,韓美最近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另一方面,法國和英國也積極推動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朝鮮的鈾濃縮計劃以及襲擊韓國事件,中共則要求安理會去掉「譴責」和「違反」字眼,但大多數國家都表示不能接受這種做法。

兩韓局勢緊張,位於黃海最北端的白翎島、大青島、小青島都進入了戰備狀態。據《路透社》報導,一名駐聯合國外交官說:「有關安理會兩份對朝譴責聲明的磋商接近失敗的原因是,中國要求聲明中去除某些關鍵字句。」

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韓國、日本,針對朝鮮砲襲延坪島的譴責文談判僵持不下,韓國代表團到現在還沒有要求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可能擔心結果不能令人滿意。

11月30號,朝鮮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崔泰福到了北京,將與中共高層就延坪島砲擊事件、朝鮮核計劃和美韓軍演等議題進行會商。

另據日本「共同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敦促朝鮮參加中國提出的六方會談緊急會議,不過,對這項緊急會議,美國、韓國和日本反應相當冷淡,韓國也表示不會參加。11月29號,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美國希望「中國敦促朝鮮停止破壞穩定」。

中國是朝鮮重要的戰略夥伴,1961年兩國簽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其中規定任何一方遭受襲擊,另一方都應提供救援。1992年中國和韓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和朝鮮的關係就開始下滑。

近幾年,中共又積極的推動和朝鮮的關係,並增加救援物資,朝鮮領導人今年罕見的兩度訪華,但微妙的是,《維基解密》網站驚爆美國國務院的文檔說,部分中共官員並不把朝鮮當成親密盟友,而且如果朝鮮政權崩潰,中共不會伸出援手。

今年3月「天安艦事件」造成46名南韓官兵罹難,11月20號,朝鮮又公布新的濃縮鈾廠, 23號更是對韓國延坪島直接開火,震驚了國際,一般認為朝鮮是以戰逼談,並且為新的領導人金正恩樹立威信。

新唐人記者 李庭 周昕屹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