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場重視灰色技能導致人才流失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灰色技能”越來越受到中國職場的重視,成為求職者修煉的重要功課。調查顯示,半數人認為原因是當下“酒桌上談生意”現象普遍,大陸民眾表示,職場上過度重視灰色技能導致人才流失。

一般認為文憑和證書以及知識與技能是求職的敲門磚,但是在中國如果不懂得喝酒、不會打牌等“灰色技能”,有時就找不到工作。調查顯示,超過九成人坦言,身邊存在刻意培養“灰色技能”的人,65.4%的人認為原因是當下“酒桌上談生意”現象普遍。大陸民眾蒲先生表示,職場上過度重視灰色技能導致人才流失。

蒲先生:大學生就去超市批發啤酒,寢室一個一個喝,想練酒量,喝酒、賭博,在一些和政府關係相當密切的行業中,比如說能源行業,建築行業。大陸的公務員考試最關鍵的是面試,結果在面試會被刷下來,就肯定在當地就指向某一個人,暴露現在大陸有能力的人越來越少。

據報導,一家通信公司曾做過調查,他們招聘的人中,只有13%的人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正在求職的大陸網民舍緣微香說:

舍緣微香:因為你要搞關係,和本身專業技能之類的不一定相匹配,因為畢竟找工作不好找,他必須可能要有一些手段。

中國職業生涯權威專家唐雷恆認為,既然稱“灰色”技能,就不是人們崇尚的技能,屬於非主流。有出色的職業能力,不會喝酒、唱歌、跳舞,一樣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優秀,利於職場發展。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