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鋼琴家薇莎拉茲 來臺詮釋舒曼經典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66) 今年是浪漫樂派大師舒曼誕辰200年,被譽為當今最傑出的舒曼詮釋者的俄國鋼琴家薇莎拉茲,專程來臺舉辦一場「舒曼之夜」獨奏會。從小就愛演奏舒曼的她,這次獨奏會她將帶來《兒時情景》、《克萊斯勒魂》及C大調幻想曲等舒曼代表作。

指腹時而輕快,時而緩慢,(音樂)來自俄國的鋼琴家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被鋼琴家李希特譽為「當今最傑出的舒曼詮釋者」,為今年浪漫樂派作曲家舒曼的兩百歲生日,來臺演出。

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24歲時便贏得茲威考的舒曼大賽第一名,2006年隨聖彼得堡愛樂首次來臺,並是指揮家泰密卡諾夫欽點合作的獨奏家,她表示,從小彈奏舒曼的曲子,就特別有感覺。

俄國鋼琴家 薇莎拉茲:「其實要演奏像舒曼,巴哈等這一類的作曲家,你永遠不會覺得厭煩,而且也一直從他們的音樂中可以發現新的感受。」

68歲的薇莎拉茲也提到,和大提琴家顧德曼合作的經驗,認識已超過50年,卻在2007年才開始合作,也許是友情的長久,更奠定了之間的默契。

俄國鋼琴家 薇莎拉茲: 「我們在十六歲的時候就認識了,但是並未馬上合作,也許她與我合作的時間並沒有很長,我與很多音樂同事合作過,但是在音樂的演奏中最重要的是,當與你合奏的人,是你熟悉的人,你就可以很自然的揮灑。」

這一次薇莎拉茲帶給台灣樂迷舒曼的樂曲,包括小品曲集《兒時歡樂》、靈感來自霍夫曼小說的《克萊斯勒魂》、致贈給李斯特的《C大調幻想曲》,雖然才短短几小時的演出,早給樂迷留下醉心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