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果攤染色橙氾濫 食用損健康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訊】秋冬是橙子的盛產季節,近期,中國從南到北市場充斥著染色橙的蹤影﹔水果商將一些橙子經過打蠟染色處理,使表皮看起來更光鮮亮麗,價錢更好,但專家警告,食用遭到色素污染的果肉,可能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橙子賣久了表皮會變皺失去光澤,因此水果商就對一些本身色相不好,或不太新鮮的橙子加以打臘及染色美容,橙子價格馬上增加了幾毛錢。近日,魏姓民眾透露,這種橙子2年前就出現在福州街頭了。

福州居民魏小姐:「前2年就有弄那一種紅紅的,看起來很好看,拿了會滑滑不是油油的,看起來是更滑更鮮豔的。送禮啊、有錢人才買那一種」

據記者在網絡上搜查的結果,2004年中國就發現染色橙的蹤影,但至今未受到官方重視,據大陸媒體中國之聲近日報導,西安市許多大蔬菜批發市場,99%的橙子都經過染色處理。據一位市場水果部負責人的說

市場水果部負責人:「這麼大的市場不可能每一家都檢測,我們只是抽查,抽查能沒有漏洞嘛」

據台灣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介紹,即使橙子是使用食品添加的人工色素染色,當消費者食用過程無意中吃進的色素,也可能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林杰樑醫師:「目前有的人會過敏,小朋友可能會造成所謂的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過敏性反應有時會引起皮膚病變,就會養啊起紅點啊起紅疹塊」

目前中國的消費者只能靠自己檢測,可以拿沾水的白色紙巾擦拭橙子,一旦紙上有顏色,就說明橙子被染色了。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