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綠色GDP喚醒關注環保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中國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國民生產總值(GDP)仍未計入環境成本,能反應真正經濟成長的綠色GDP成為關注焦點,大陸學者表示,目前綠色GDP尚無法計算,但綠色GDP的稱呼喚醒了人們對環保的關注。

據了解,經濟活動中,對資源消耗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忽略這種負面影響的後果,高估了GDP。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教授高敏雪表示,將經濟活動對資源環境的影響從中扣除,結果就是綠色GDP。

高敏雪:“現在不太可能用綠色GDP來採證,因為算不出,只能用其他更具體的指標來替代,像現在的GDP一樣,非常穩定數據來源去算綠色GDP我覺得還做不到,所以它沒有辦法用這個指標來表現他的政績。”

高敏雪還表示,通過綠色GDP這個稱呼,能喚醒更多人認識到片面追求GDP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問題。

高敏雪:“所有能夠反應環境和經濟之間關係這樣的一些指標,我們都可以叫做綠色核算指標。可以有多種表達方式,比方說像萬元GDP能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表達環境和資源和經濟關係這樣一個指標。”

綠色GDP是把污染或環境破壞所造成的相關成本,從現行GDP指標中扣除。研究估算,在過去十年裡,中國的環境損害和資源枯竭應該算中國綜合GDP增長的8到12個百分點。換一個說法,中國的經濟增長,經過這種演算法,接近於零。

新唐人記者 陸芳、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