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傻瓜-「有伯」的人生哲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9日訊】在嘉義朴子市有位人稱「有伯」的文化志工─莊有志,他的人生就像一碗什錦麵,碗裡頭什麼樣的材料都有,曾經當過老師、農夫,甚至在婚喪喜慶中擔任過20多年的司儀;莊有志說這輩子最感驕傲的是曾經榮獲「2009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和全國「孝行獎」。現在就讓我們帶您去認識這位傳奇的「有伯」。

詼諧風趣、多才多藝的「有伯」,他認為人的一生就是要「演什麼像什麼」,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一個快樂的傻瓜。

快樂志工 莊有志:「每一樣都懂一點,專精一些,沒有說哪一項特別厲害,我覺得從做中學、一種樂趣,可以交一些朋友。」

朴子市公所觀光文化課長 盧春霖:「不論他是當老師,或者現在當一個出色的農民,以及現在做一個非常優秀的解說員,我覺得他就是演什麼像什麼,非常優秀的一個人才。」

文化志工 林淑玲:「帶團方面,風趣幽默,所以是我們這裡的紅牌。」

有伯自詡「王寶釧」苦守寒窯,無怨無悔照顧開刀成植物人的媽媽長達18年,因而獲頒全國「孝行獎」;目前擔任朴子市文化志工團副團長的他,對於公益事業非常熱心。

解說員 林淑玲:「他曾經當選過孝親楷模,他對父母是非常孝順的,對朋友之間非常講義氣,非常盡責。」

鄰居婦人:「他做人很好,常常會拿東西給我們吃。」

快樂志工 莊有志:「退休後我就專門務農,平時做一些志工,譬如說人家的喪禮會場,司儀都是我在做,免費幫人家忙;家傳、阿公傳給我的草藥,我從小就跟媽媽去採草藥,幫助人家,古時候醫學不發達,都是靠這個草藥來治療。」

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研發各種有機無毒的栽培方式,種植稻米和蔬果,在很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09年十大經典好米得主」。

稻米達人 莊有志:「要種之前要先將地照顧好,讓地的有機土多,種出來的米很好吃,很Q、也會香。用我自己做的木醋液、米酒頭、辣椒油、苦苓油,都用那個來代替(農藥)。」

稻米達人 莊有志:「(間距)不要種太密,要播寬一些,較少株,大概在3株至5株最適合,稻苗越少株它會分孽,分孽長出來的稻穗會比較大,稻米的品質會比較好。」

莊太太:「大家都支持他,雖然說很辛苦,風吹雨打,但是大家都做得很高興。」

有伯的熱誠開朗,感染了周遭的每一個人;把歡笑帶給大家,是他最快樂的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