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裏昂最大的民間節日 燈光節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167) 法國裏昂的燈光節起源於1852年,由於聖母瑪麗亞在1643年顯靈使裏昂免於瘟疫,裏昂的百姓用家家點蠟燭的方式在12月8日這天表示對瑪麗亞的感恩。而今,每年舉辦的燈光節已經發展成爲一場視覺與聽覺盛宴。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法國裏昂發來的報導。

法國裏昂最大的民間節日燈光節12月8日晚在裏昂共和國廣場拉開了序幕。廣場上萬頭攢動,人們都拭目以待。

法國裏昂市副市長 納加特•瓦洛-貝勒卡塞姆(Najat VALLAUT-BELKACEM):“2010年的燈光節我們想達到“泡騰片”的效果,也就是說與其集中在一個主題上,不如讓燈光以它多樣的形式充分得以展現。

我們的主旨是每年都要挑戰自己,既要尊重傳統,這也是燈光節的基礎,又要大膽地面對未來、創新,相信藝術家的創作力和精湛的新科技。”

連續四天的活動中,整個裏昂城被藝術家們用各種燈光裝飾、視聽設備的佈置裝點一新,各個角落都遍佈燈光作品展示,樣式繁多,各具特色。

聽,淅淅的流水,百鳥的啼鳴,帶您來到了大自然。

看,裏昂市的標誌建築——福維爾聖母大教堂(la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被裝點一新,藝術家利用激光技術打出的大月亮真是栩栩如生。

塞賴斯坦劇院(théatre des célestins) 真的活了,那它又是怎麽發聲的呢? 奧,原來有人在現場配音。

“1024建築”共同創建人 弗朗索瓦•文塞勒(François WUNSCHEL):“ 這個作品的特點是讓觀衆可以跟建築一起唱歌,光影和聲音同步動。”

“1024建築”共同創建人皮埃爾•施耐德(Pierre SCHNEIDER):“1024的意思是電腦屏幕的像素。“抒情的視野”這個作品很好的表現了真實的建築物和虛擬的建築物之間的關係,我們想在燈光節這個民間節日上通過一個聲控裝置,讓公衆通過歌唱的方式和歌劇院有一個對話。”

聖尼斯埃教堂(Saint Nizier)的外牆上正在上演著現代與歷史的相映成輝。

這個作品從“阿凡達”和日本動畫片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獲得靈感的,向觀衆展示了一個靜止的教堂建築富有神秘色彩的變幻過程。作品原創之一 菲利普•李佐迪(Philippe Rizzotti):“我們做一個動畫投影,建築物經歷了幾何原始階段、植物階段、機械、工業階段、生物階段,最後是升空階段,消失在空中,因爲這只是一場夢。”

雖然燈光節每年都變化多彩,耳目一新。但裏昂的百姓還是要保留家家點蠟燭的方式,感恩、祈禱上天賜予的平安、吉祥。

裏昂市民 斯蒂凡(Stéphane):“裏昂人爲了感謝聖母瑪麗亞使他們免於鼠疫,每年的12月8日所有的裏昂人都在各自的窗口點亮燭光。燈光節展示了裏昂的傳統。”

今年裏昂城佈置了80多個景點 ,採用燈光投影和配樂的裝點,吸引上百萬遊客前來參觀。

日本女孩:“很好玩。”

中國女孩:“我覺得它這個音樂配合它這樣的燈光效果,非常非常的漂亮,非常非常的美輪美奐。”

新唐人記者王泓、孫芳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