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五分車全台僅見 重溫童年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3日訊】穿梭於糖廠與甘蔗園間的台糖小火車,又名五分車。現在全台唯一的載蔗五分車,只剩雲林虎尾到東勢路段,也是全世界僅見,吸引了火車迷的追逐。

您看過五分車嗎?對於四、五年級的朋友們來說,應該是充滿甘蔗香氣的甜蜜回憶。為什麼叫五分車呢?因為國際標準的鐵軌間距是143.5 公分,而台糖的小火車的軌距只有76.2公分,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此稱作五分車。民國六十年代還很常見的台糖五分車,現在要在台灣看到,只剩下雲林虎尾糖廠才有了。

採收員工:

「甘蔗採收國曆十二月初,算是採收時間,到三月底就結束了,用火車在交件,沒進廠用五分車一台一台拖進去,(要拖到哪裏)拖到虎尾糖廠。」

一般人會以為五分車速度很慢,今天親眼見識到,原來還滿快的。就讀虎尾科大的郭同學,一直想要追火車,趕在畢業前,終於完成多年的心願。

五分車迷:

「以前都是圖片或歷史照片記載,第一次看到它運作的樣子覺得滿特別。(你從哪裏追到這裏)虎尾 (從虎尾追到褒忠),這是褒忠哦,是哦,我不太清楚,我還不知道回去要如何走。」

由於大部份的食用糖都採用進口,現在甘蔗耕種的面積少,想要追五分車,就要趁現在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亭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