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客賣房難 廣州新樓盤大量空置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3日訊】一位大陸攝影記者從今年初以來跟蹤拍攝廣州珠江大樓空置的情形發現,大部分大樓亮燈率僅約30%甚至10%。經濟專家認為,大陸民眾對通貨膨脹的擔憂促使投資買房。另一方面,中共當局不斷放出打壓房市措施,投資的房市無人承接是空屋率高的主因。

中國房價不斷攀升使得一般百姓要買房的心願難上加難,樓盤空置率高的特殊情況也引起廣泛關注。近日,新華社記者盧漢欣將自己花了整年時間,跟蹤拍攝廣州珠江邊樓盤的亮燈情況的照片拋上網絡。他發現,大部分樓盤亮燈率僅在30%左右,也有的不足10%

經濟學家綦彥臣分析指出,由於銀行利率低和對通貨膨脹的預期,有經濟能力的民眾不願意將儲蓄放在銀行,轉而投資房市,是樓盤空置的原因之一。

綦彥臣:「因為大家都預期到中國房地產無論如何控制它都是在漲。也就是說,銀行存款不能抵禦通貨膨脹風險。買房呢可以抵禦通貨膨脹風險。」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則指出,大陸有85%的民眾買不起房,都是投資客炒高了房價。房價高漲便脫離了市場的真實需求,因此房子賣不出去。但明年初首先將在重慶和上海開徵房產稅,抑制了投資客繼續炒房是空置率高的因素。

何清漣女士:「房地產稅在2.3個月以前就已經說了要徵,這個情況下大家當然不會再往這個(房市)裡面投入資金,所以空置率當然很高了。」

盧漢欣表示,每次中共當局出台樓市調控措施後,他都會追蹤拍攝,但是低迷的亮燈率始終變化不大。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