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版健保費基 加徵證交稅擺不平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4日訊】衛生署13日提出二代健保的新修正版本,將朝「個人總所得」方向修正,在費基計算範圍,除了經常性薪資,股利、利息和紅利等資本利得要納入計算,至於年終獎金和加班費暫時不列入範圍,但是否要加徵證交稅和煙品健康捐挹注健保費,因為財政部沒有同意,還要再協商。

和媒體揮手致意,楊志良13日在行政院和黨團立委商討二代健保修正版,初步達成共識,新版將朝個人總所得方式計費,除了個人薪資,股利、利息和業務所得等資得利得,將納入費基,但年終獎金和加班費不會列入計算,至於衛生署希望加徵證交稅和菸品健康捐,挹注健保費,因為財政部沒點頭,暫時卡住。

民進黨團幹事長 管碧玲:

「本來說我要證交稅附加捐,然後可能吳揆說這個不要,這個傷害到廣大的投資大眾,不合理,可能就不要了。」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

「我覺得財政部也好,衛生署也好,可不可以請他們雙方,先好好關著門溝通,然後接著再到立法院,再提出方案尋求立法院的支持,這樣會不會好一點,你到立法院來,雙方意見還不合的話,人家不是覺得是笑話嗎。」

二代健保版本,財政部和衛生署自己人都喬不定。

民進黨立委 黃淑英:

「要放棄家戶總所得呢,還是要採個人的總所得,如果是個人總所得的話,如果是稅制的總所得,那就照稅制的總所得,還是說他另外要再去定義,所以現在我老實講,我霧煞煞,完全不曉得他們在說什麼。」

也難怪立委們一頭霧水,因為不只確切計算方式,就連費率,衛生署也還沒定案,但16日星期四中午,行政院將再度開會,只要確定版本,17日星期五可望就會送國民黨團大會,最終健保方案才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