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協議溫和妥協 減排仍待落實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4日訊】聯合國坎昆氣候大會於11月29號到12月11號在墨西哥召開,經過近兩周的緊張協商,來自193個國家的與會代表通過了《坎昆協議》,協議中包括成立「綠色氣候基金」,向那些因氣候變化受災嚴重的國家提供資金援助。專家認為,《坎昆協議》是一個令各方都能接受,而又不太令人滿意的協議。

同一年前丹麥哥本哈根氣候大會劍拔弩張的氣氛相比,這次主辦國墨西哥堅持在談判中公開、透明的態度,贏得了各國談判代表的信任。

這次通過的《坎昆協議》(Cancun Agreement)在氣候資金、技術轉讓、森林保護等問題上都取得了一些進展。

德國環境部長 諾伯特‧羅特根(NORBERT ROETTGEN):「今天的全球氣候保護會議非常成功,通過了全部協議書,這是重要的一步,建立了信譽,這是首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以及《京都 議定書》的締約雙方一致通過的決議。這使森林保護、技術轉讓和長期提供資金等項目有了實質性的進展。這是值得我們高興的。」

這次通過的協議,成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是協議的亮點之一,歐盟、日本與美國已帶頭承諾2010到2012年,提供300億美元,用於立即援助。計劃在 2020年前,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幫助貧窮國家。

樂施會全球氣候變化政策顧問(OXFAM CLIMATE CHANGE POLICY ADVISER)迪姆‧戈爾(Tim Gore)認為,協議在資金問題上儘管滿足了發展中國家的一些權益,但在制度安排上仍然需要改進。「關鍵是建立合理的全球氣候基金會,要把資金用在最需要 的地方。」

該決議對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第一個減排期滿後沒有承諾,但它避免了氣候談判的破裂。

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司司長克裏斯‧胡恩(CHRIS HUHNE)認為,現在下結論還過早,很顯然這次大會開得很好,令人鼓舞。「這與主辦國墨西哥的談判透明原則是分不開的。但是任何事情都會出錯。」

他曾呼籲建立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協議,來控制全球溫度的上升值保持在2攝氏度以內。

聯合國《京都議定書》對於富國減碳的規定到二○一二年底到期,而這次坎昆氣候會談也為此條約屆時何去何從,連續多天陷入僵局。歐盟呼籲根據《京都議定書》 推出新一回合的承諾,但日本反對,認為《京都議定書》僅涵蓋全球三成的排碳量,包括中國與美國等高污染國都沒有加入。最後坎昆會談達成了一致,決定推動 《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減排,但不強制各國加入。

然而,該協議中沒有就減少碳排放量等關鍵問題做出規定,明年南非氣候大會將繼續討論這一議題。

新唐人記者 張文豐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