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健保草案 將採率費雙軌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6日訊】衛生署長楊志良週三到行政院報告健保新草案,初步確定將採取「費率雙軌制」,也就是經常性薪資會比現有的5.17%還要低一些,但另外將開徵補充保費,將獎金、年終、執行業務所得納入費基,費率大約在1-2%之間,包括藝人、業務員受到的影響最大。

星期三傍晚,衛生署長楊志良再度到行政院報告新健保草案,經過討論,新的費率初步確定,依舊以個人所得作為費基,但費率將採取雙軌制,經常性薪資可望比現有的5.17%調降一些,同時也將開徵1-2%的補充保費,像是股利股息獎金執行業務所得都納入繳費範圍,對模特兒、業務員等行業衝擊最大。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

「對於利息支出這一塊,我是覺得說應該要有一點免稅額,因為假如有一些人,他假如什麼都沒有,就是靠利息在過活,那你從利息裡面,就把他扣個1%或2%,對他也是個負擔啦。」

一旦獎金納入計費標準,民進黨擔心將衍生另一個問題。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資方很可能在現行,國民黨傳出來的版本的情況之下,會誘使,會鼓勵資方,他去改變勞方的薪資結構,來規避健保費,那就是很嚴重的副作用。」

以一名薪水5萬的勞工來說,目前要繳785的健保費,資方負擔2668元,實施新制後,萬一資方將勞工薪水拆成月新2萬、獎金3萬,那麼勞工負擔將增加127元,資方負擔減少1608元,這不僅影響健保費的繳納,也影響未來勞工領取勞保退休金,民進黨團雖然看不到明確草案,還是希望政府再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