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注意體質 熱底抗寒忌食補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7日訊】寒流一來,許多人會想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一下。有些媽媽在家也會燉煮一些補品。中醫師提醒您,冬季進補要注意自己的體質,藥材也別隨便亂加,以免補錯了。

冷颼颼的天氣,來碗熱呼呼的補品,身體馬上就熱起來。台灣人喜歡藥膳食補,每到寒流季節,薑母鴨,羊肉爐總是生意興旺。

薑母鴨業者:「天氣比較冷,客人比較多。」

羊肉爐業者:「因為今天寒流,所以天氣比較寒冷,所以生意很好。」

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利用藥膳進補呢?中醫師提醒您,進補可要注意體質。

署苗中醫科主任 康鍾禧:「高血壓的病人,或是膽固醇,血脂肪比較高的,我們腎臟病的病人,還有尿酸比較高,痛風症的病人,或有人常常就是很熱,表現出來就是手心掌心都很熱,容易便秘,這種屬於熱症的病人,就盡量不要吃食補。」

中醫師建議藥膳宜溫補,常見的四物湯,十全大補湯是不錯的選擇。

署苗中醫科主任 康鍾禧:「四物湯不是專為女生設的,如果男生平常容易手腳冰冷,頭暈,或是有貧血現象的男生,也可以吃。吃完後促進血液循環,手腳會比較熱一點。」

選擇藥膳食補,除了要注意體質,更要找合格的中藥行抓藥,同時也不能自己隨意添加藥材,這樣才能吃的安心,補的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