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合音祈豐收 歌舞娛神歡慶典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7日訊】台灣分布了多族群的原住民,絢麗的傳統服飾、豪邁奔騰的歌舞,成了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帶您前進布農族的故鄉:南投信義鄉,深入瞭解布農族特殊的歷史背景和人文景觀。

鮮明的圖騰牌樓,我們來到布農族故鄉:南投信義鄉。爽朗大方的布農族朋友們不但獻上自己種的鮮花,更將部落裡唯一的樂團請來迎賓,展現他們好客的一面。

望美社區導覽人員 全明輝(DALUM達潤):

「我們這邊中部是用米厚米尚,意思都一樣是問候語、謝謝、您好、再見。」

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音,是為了祈求小米豐收所進行的祈天儀式。最壓軸的

關鍵曲,就是祈禱小米豐收歌。唱和的布農族人都以虔誠的心,發出自然柔和的旋律。他們相信,和諧的鳴唱才能取悅天神,讓小米豐收。

迪巴恩觀光文化原生協會理事長 松碧常:「我們會做一個八部合音的這個主要的祭的活動,它主要的內容就是要祝福來年所有的農作物,包括你的身體健康,包括你在打獵場,包括你的主人啊,能夠在來年的時候得到非常健康跟非常豐碩的收穫。」

每逢重要慶典或節日,原住民不分男女,都會盛裝來慶祝。亮麗的頭飾與傳統服飾,隱含著原住民對神的敬畏。

迪巴恩觀光文化原生協會理事長 松碧常:

「這個頭飾是比較亮麗一點,那大部分都是參加宴席或是族人的祭的那種儀式,才會穿著比較慎重一點的這些服飾。」「女生的服飾它是以黑為主,那男生是以乳白色為主,再加一些圖案。」「表示要敬畏我們的山神和我們的天神。」

原住民性情豪邁,歌舞熱情有勁、音樂鏗鏘有力,總是吸引眾人目光。南投縣政府為保存原住民文化特色並幫助他們自力更生,成立了原住民歌舞班,並輔導經營特色商店。琳瑯滿目、色澤鮮豔的原住民服飾、背心、帽子、皮包等,都成了觀光客的最愛。

藝術工作者 劉雅惠:

「我們這個工作坊是我們縣府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婦女有一些減輕家裡的開銷,然後可以學習一些我們原住民的一些舞蹈,還有手工藝品。」

想要進一步了解原住民的歷史和人文景觀嗎?不妨趁著聖誕及新年假期,與親朋好友,來一趟南投原鄉部落之旅,給您全然不同的文化感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孔祥薇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