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語棄市」沈大砲槓關刀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7日訊】政務人員法草案大嘴巴條款,考試院長關中先是槓上吳敦義,暗諷吳揆失言又圓謊,這回又槓上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日前沈呂巡以史記「偶語棄市」,對大嘴巴條款箝制言論自由表達不滿,結果關中聽了,也引經據典,回敬論語「訥於言,敏於行」,提醒公務員要謹言慎行。

有沈大砲之稱的外交部政次沈呂巡日前備詢,被問到大嘴巴條款,沈大砲砲火,射向制訂條款的考試院。

立委 蔡煌瑯VS.外交部政次 沈呂巡:

「我認為今天中華民國,已經不是所謂偶語棄市的時代,這是貴黨完全執政的關中所提出,我知道偶語棄市大家都懂,隨便講句話也許就要砍頭在以前,今天不是這個時代了,你贊不贊成這樣的條款修法通過,我個人不贊成。」

沈大砲槓上關刀,只是,什麼是「偶語棄市」,可考倒一堆人。

偶語棄市,出自史記,原意是指秦始皇焚書坑儒,若談論者會被處死示眾,後來引喻箝制言論自由,被這麼一批評,飽讀詩書的關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搬出論語回嗆。

考試院長 關中:

「納於言敏於行就是講話比較木訥,不要太快去講沒有把握的話,但是做事情要果決,要果敢,該做的要去做,另外就是亂德就是講話講錯了,由於情緒化,不小忍則亂大謀嘛,就是會造成一些傷害,這都是要避免的事情。」

讀書人就是讀書人,關中引用論語里仁篇,納於言敏於行,以及衛靈公篇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提醒政務官謹言慎行,回敬沈呂巡,你拿史記,我搬論語,大砲對上關刀,兩個人吊書袋,高來高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