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震後統建房 樓版下陷 建商落跑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訊】雲南姚安縣官屯鄉由地方當局統一規劃建設的統建房,在村民入住之後發現,個別房屋有基礎下沉跡象,其他則普遍存在地板下沉、裂縫、樓版中間下凹等質量問題。但建築公司沒有完成整改就已撤離。

村民張古玉家二樓房間的地板不平整,用水沖刷可以明顯看出中間積水10多毫米。有的房子牆體和樓板接合部已經開裂,地板的裂紋很寬。

結構抗震工程專家竹學業表示,樓板在靠近牆邊緣也出現裂縫的話稱之為「剪切裂縫」。

結構專家竹學業:「這個樓板基本上就是不能再用了,(剪切裂縫)它會導致,樓板上面壓的東西它很可能會沒有預兆的,這個樓板就會沿著牆邊就會斷掉,這叫脆型破壞。這種情況應當極力避免、太危險了。」

另外,當地建設局提交的檢查報告中,還存在未按設計要求實施露臺防水工程,個別房屋有基礎、回填土及地板下沉跡象和砂漿強度低等現象。

據了解,統建房每棟建築面積為128平方米,造價10萬餘人民幣,其中受災戶自付7萬元。

據大陸京華時報18號報導,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官屯鄉官屯大村,在去年7月9號發生6級地震時摧毀了許多原來的土坯房。今年春節之前受災民眾都搬進了統建房。但隨後發現,房子沒有廚房和衛生間,並存在各種品質問題。

10個月以來,由地方當局主導整改226戶統建房,但建商牟定新甸建築公司並沒有按照要求施工,還有30戶完全沒有整改。副縣長王家俊說,目前建商已經撤離。不知道這一起“樓脆脆”事件,後續將由誰來承擔責任。

新唐人記者梁欣、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