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溫差大 血壓保養讓你早知道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醫師認為:平日就應該做好自我保養的工作,這樣有助於減少患病及復發的機會,但主要還是預防最為有效。

醫師認為,溫度劇烈的變化,容易導致血壓上升,也讓心血管疾病產生的機率變高。

心臟內科醫師黃國聖主任:「事實上我們血壓在凌晨三點會是最低,到早上會是最高,這個現象也是說明說,為甚麼很多中風心臟病,都是在清晨的時候容易發生。」

面對早晚溫差的變化,已有心臟病的危險族群,醫師建議,可以改變用藥時間。

心臟內科醫師黃國聖主任:「血壓在清晨會偏高的時候,那可能有些藥物,要改成晚上或睡覺前吃,來減少清晨高血壓的發生,也可以避免一些中風或心臟病的發生。」

心臟內科醫師 黃國聖主任:「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高、抽菸高或慢性腎臟疾病的話,這個人本身產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越多,那危險因子越多,那他中風心臟病機會事實上也就越多。」

高血壓形成的特定原因,目前還沒有辦法定義,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常常吃太鹹的東西或者是體型較為肥胖,得高血壓的機率,當然比較高。

心臟內科醫師黃國聖主任:「根據實證醫學的證明,事實上你鹽份攝取的增加,血壓也會增加,只要減少鹽份的攝取,就可以減少高血壓的發生。」

除了定期血壓量測,還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判斷自己是不是危險族群。

心臟內科醫師黃國聖主任:「血管有阻塞,有運動的話,通常會產生一些,胸口悶壓迫感,或胸口不適的症狀,這樣不舒服在休息時,會有明顯改善的話,那要強烈懷疑血管是有阻塞的。」

根據衛生局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大約有四百多萬的「高壓族群」,最近早晚溫差大,提醒高血壓疾病患者,要小心保養身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