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亞洲文化中心老虎展覽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社區廣角鏡(169)老虎在東方文化裡是百獸之王,是強大的象徵,並有著不可比擬的威嚴。老虎不止在東方是大受歡迎的,在今天的西方社會,人們也越發的對老虎越來越感興趣了。

對於亞洲人民來說,老虎是一個持久的文化特性,它鼓舞了無數的傳說,信仰,詩歌和藝術作品。在倫敦亞洲文化中心舉辦的「老虎展」,通過展示亞洲有關老虎的繪畫、雕塑、紡織品,照片和其他藝術作品等,像人們展示了老虎在東方神傳文化裡的位置。

倫敦亞洲文化中心的負責人若地‧格先生告訴我們,文化中心於1996年成立,目的是為了加強英國與亞洲國家之間的理解與交流。他們相信如果商人們對所要去國家的文化有深入的了解的話,那會對他們會有更大的幫助。當問到展覽背後的靈感與原因時,若地‧格先生說──

倫敦亞洲文化中心負責人若地‧格:「當然原因有很多,第一個原因是今年是虎年;第二個是虎在亞洲文化藝術中最有標誌性的動物之一,無論是在中國、印度或者其他亞洲國家;而且老虎是世界上的瀕危物種,12年前,上一個老虎年,世界上僅存最後六千隻野生老虎,今天卻只有三千二百隻。我們問自己一個問題,12年後,將會剩下有多少隻野生老虎?」

公共課程理事蘇密‧沽斯先生向我們說明,展覽通過亞洲國家的歷史和藝術,把老虎看成是信仰和藝術文化的符號。該展覽的展品從歷史到當代,包括許多亞洲國家,像印度、中國、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地區的作品,它們有的是大英博物館或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提供的,有的是私人的收藏。

他還表示:「我們發現,老虎作為一種形象,在許多文化中,它有著不同的意義,但是老虎是強大而又有力的生命,這一點是在我們這裡幾乎所有作品中都可以找到的。」

而展覽的影響也是很好的,從喜歡老虎的孩子,到研究老虎的學者,都對展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老虎是目前世界上最瀕危的動物物種,所以展覽也起到一個對保護野生動物和全球自然環境強有力的提醒。展覽會一直把老虎送出虎年,在明年二月初結束。

新唐人記者俞雪藏、冠齊英國倫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