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示威被告判無罪 衝擊中聯辦特權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訊】香港支聯會六名成員去年聖誕節到中聯辦抗議,其後被政府控告非法集結。星期一,法院裁定他們罪名不成立,裁判官認為中聯辦就如政府部門,公眾有權自由進出。支聯會讚揚判決衝擊了中聯辦的特權,對保障市民的人權自由意義重大。

灣仔區域法院裁判官阮偉明在判決中指出,6名被控非法集結的人士無意進入中聯辦的辦公大樓,亦無法證明事件會引起其他社會人士不安,所以裁定罪名不成立。

裁判官特別指出,案中的疑點是未能界定中聯辦辦公大樓是公眾地方還是私人地方,他認為中聯辦等同其他政府部門,因此公眾有權自由進出,不用事先批准。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對判決表示歡迎,認為對公眾到中聯辦示威意義重大。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想今次法庭很清楚的講,就算是中聯辦門庭裏面都是公眾地方,香港做為中國公民都是有權在那裏示威,任何阻撓是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

李卓人不排除日後警方仍會阻撓示威抗議,當局會再找藉口進行政治檢控。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因為政治檢控就不是從法律觀點去看出發,而是從政治的觀點出發,而是中聯辦向港府施加很大的壓力。我們擔心就算今次有這個裁決,警方仍然將中聯辦變成特區中的特區,這方面我們會和法律界商量如何追究,希望可以開放中聯辦給香港人有表達的自由。

支聯會將在12月25日繼續前往中聯辦抗議,要求當局立即釋放良心犯和維權人士。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